光電開發案引發爭議 台東縣府宣布解約

爭議3年的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在昨天(11月24日)正式畫下句點,台東縣府發出聲明,依約終止與廠商間全部契約關係。而當地的「卡大地布部落」及環境權基金會都對縣府的決定,表示肯定,至於簽約廠商盛力公司,則是發出聲明,表示對於台東縣政府,誤解及決定感到遺憾。

更多新聞: 長榮鋼:鋼構供不應求 市場未來3年可期

拉開布條,高喊抗議口號,日前台東部落居民,來到台東縣府前抗議光電開發案,然而他們心聲被聽到了,縣府24號宣布,由於簽約廠商,盛力能源公司,開發案進度延宕,且無法取得部落同意,依約終止與廠商的契約關係,也讓長達三年的光電開發爭議,畫下句點。

光電開發案引發爭議 台東縣府宣布解約

台東縣府秘書長盧協昌說,「台東縣政府依約終止,與簽約廠商之契約關係,已正式發函通知廠商,至於終止契約後的相關事宜,台東縣政府會以維護台東權益為前提。」

這起開發爭議,發生在2017年11月,時任台東縣長黃健庭,宣布要在台東知本海邊161公頃基地,打造台灣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示範區,每年可生產台東年用電的22%。只不過,知本當地的"卡大地布"部落,已將這塊基地,劃為傳統領域,再加上環保團體認為,開發基地是國際重要野鳥棲地,紛紛反對。隔年4月,台東縣政府完成招標後,卡大地布部落部分成員和環團四處陳情抗議,要求台東縣府解約,如今確定終止光電案、這也是繼美麗灣和焚化廠後,另一項重大開發案停擺。

光電開發案引發爭議 台東縣府宣布解約

台東縣議員陳政宗說,「這塊土地未來的願景未來的發展,我們會再做很全盤的規劃,那也希望是說政府以後在原住民的土地上,面臨這樣一個開發案的時候,能真的尊重到部落這塊主權。」

光電開發案引發爭議 台東縣府宣布解約

要跟縣政府呼籲說,「之後有再類似的開發案件,要盡快的在早期,就要跟部落進行諮商。」

對此,簽約廠商盛力公司,也發出聲明表示,對台東縣政府誤解及決定感到遺憾。並強調公司在台灣能源轉型的路上不會缺席,但如何兼顧地方共榮與生態共存,成為開發商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大宗物資降稅抗通膨? 政院:考慮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