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風暴燒到北京冬奧 英美澳皆有意「外交抵制」

中國女子網球好手彭帥遭性侵風波持續延燒,影響層面擴及明年(2022年)2月開幕的北京冬奧,現在英、美、澳洲都傳出有意實施外交抵制,拒派元首或政府高層赴中參加開閉幕等儀式。日本智庫專家則認為,此次彭帥風波引發的中國人權問題,勢必將大幅改變各國未來對中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氣溫超過32度就不出操」 邱毅嗆:台灣人就是草莓兵、完全沒戰鬥力

日前中國網球選手彭帥自爆被中共前副總理張高利性侵,結果行蹤一度成謎。雖然近來彭帥又再度現身公開場合,還和IOC主席巴赫視訊通話,但IOC此舉也被人權組織抨擊,是在幫中國洗白。

主播轉述人權觀察組織聲明表示,「IOC和侵害言論自由並無視問題的中國,發展出了積極的合作關係,它們重視的是和侵害奧運選手,權益與安全的國家間的關係。」

彭帥行蹤全球關注 巴赫視訊通話引發人權組織抨擊

連歐盟也公開呼籲北京,要提供可驗證的證據,來證明彭帥平安。日本智庫專家直指此次的彭帥風波,影響層面之廣已超出中共想像。

日本總合研究所高級理事吳軍華說明,「這應該是中國第一次有領導高層外遇醜聞被公諸於世還傳遍國內外,中方為了不傷害黨政形象限制消息傳播,卻反而讓風波越鬧越大。」

彭帥行蹤全球關注 巴赫視訊通話引發人權組織抨擊

距離北京冬奧開幕只剩71天,外界也開始質疑中國是否有資格舉辦奧運。英美澳洲等國甚至考慮實施外交抵制,不讓元首或高層官員出席開閉幕等儀式,避免重演2008年北京奧運時,雖然西藏自治區等地也傳出人權爭議,但美國小布希等全球80多國領袖,依舊赴中出席開幕,結果被批是為中共一黨專政擦脂抹粉的窘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希望某些人停止惡意炒作,更不要政治化。」

彭帥行蹤全球關注 巴赫視訊通話引發人權組織抨擊

專家則認為雖然中共方面持續對彭帥問題冷處理,但水面下正在苦思解決方案。

日本總合研究所高級理事吳軍華說明,「可能下一步就會採取國際社會大致上可理解接受的方式,讓彭帥本人與外界對話,強調彭帥的平安和自由來平息風波。」

彭帥行蹤全球關注 巴赫視訊通話引發人權組織抨擊

專家指出此次的彭帥風波,也牽涉世界各國的對中政策,包括中國雖然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但眼看全球反中浪潮日漸升高,日本未來也勢必得調整對中態度來因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感謝「後頭厝」堅持自由民主 謝志偉感動喊:我台灣、我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