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台灣!德國三黨聯合執政 新政府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德國9月大選勝選的社會民主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歷經數周談判後,昨天(11月24日)公布聯合執政協議,確立未來4年施政方針,並首次提及台灣,強調只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將在歐盟一中政策的前提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參與國際組織。

更多新聞: 稱「摩根大通會比中國活更久」 戴蒙改口:後悔了
德國新政府確立新政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德國準總理蕭茲表示,「作為總理我的願景是確保,這個紅綠燈聯盟能有如真正的紅綠燈,在德國扮演突破性開創的角色。」

綠黨當時競選候選人說,「我們在危機中正在或將接管國家。」

自由民主黨黨魁表示,「在紅綠燈聯盟執政下,德國仍是西方國家的可靠夥伴。」

德國新政府確立新政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社會民主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在9月聯手拿下國會後,11月24日宣布達成聯合執政協議。這是德國戰後首次有3黨聯合執政,紅黃綠為代表色的3黨自許要做能指引國家發展方向的紅綠燈,並由現任63歲的財長蕭茲擔任總理,這也是社民黨時隔16年以來再度執政。

德國準總理蕭茲說,「我們與法國的友誼,與美國的夥伴關係,還有對世界自由與繁榮的承諾,是我們外交政策的支柱。」

德國新政府確立新政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新團隊確立未來4年施政方針,還首次提及台灣,直指只有在和平和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未來將在歐盟一中原則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參與國際組織。而在對中政策上,則強調雙方在貿易和體制上的競爭關係,更認為歐盟要有共同的中國政策、才能捍衛自身的價值觀和利益。不但歐盟對中國立場要一致,德國還要加強與美國合作、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

德國新政府確立新政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德國準總理蕭茲說,「我們要助建一個強大自主的歐洲。我們要與跨大西洋夥伴緊密連結,尤其是與美國的合作,對新政府至關重要。」

專家分析新政府展現對中國的強硬姿態,也意味終結梅克爾相對親中的政策取向,是否要杯葛北京冬奧,或許將是下月執政後的首個檢驗。只是應對疫情、氣候變遷等各項挑戰,新人新政是否推展得開,在3黨必須折衝權衡下、恐怕只有更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新政府挺台參與國際組織、關注香港  學者:展現強勢對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