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星光部隊」非法占私地56年 居民組自救會控訴

佔地400公頃的新竹坑子口靶場,為國軍訓練用地,但當地居民卻指控,1949年國民政府非法佔用,還在1975年借給來台訓練的新加坡「星光部隊」使用,直到2005年才依法徵收,也就是非法佔用56年,居民組成自救會,要求新加坡政府得賠償使用費110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陣營控介入台中港碼頭案並持近4萬股 蔡其昌反擊:若查到全捐社福團體

新竹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說,「我們去抗議,他也沒有任何回應。」

新竹坑子口靶場自救會會長的話越說越無奈,他們指控自己的私有地,遭國軍和新加坡政府,長期佔用。

新竹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說,「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台的時候,當時國防部說為了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所以要使用這塊土地(坑子口靶場),當時因為是在威權時期,老百姓出於無奈,也只能讓國防部無償佔用。」

控「星光部隊」非法占私地56年 居民組自救會控訴

新竹坑子口靶場占地400多公頃,其中200公頃屬於百姓私有地,自救會指出,政府直到2005年才正式徵收,也就是從1949到2005年期間,非法佔用長達56年,甚至過程中還借給來台訓練的新加坡軍隊,也就是「星光部隊」使用。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1975年經由李光耀前總理,跟蔣經國故總統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所達成的軍事聯合訓練協議,由中華民國代訓新加坡的步砲裝部隊。」

控「星光部隊」非法占私地56年 居民組自救會控訴

星光部隊緣起於,新加坡為避免軍事上過度仰賴以色列,開始與我國政府建立關係,1975年正式開啟軍事交流,我軍協助訓練之外,還提供場地,最多曾有上萬兵力在台灣,2003年SARS疫情後只剩三千人左右,這回被居民控訴非法佔用私有地,求償使用費110億。

控「星光部隊」非法占私地56年 居民組自救會控訴

新竹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說,「場地使用費按照政府公告的土地公告現值,以及政府公告的租金模式,按照年租金10%乘以總面積再乘以30年,告訴他們說必須在今年的12月15日,擬出一個解決的方案。」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協商過程給予居民合理補償之外,民眾也可以多體諒我們武裝部隊,訓練場地不足的困境。」

學者建議應該好好溝通找出解決辦法,但是有律師出身的立委認為,已經過了10年請求時效,走法律途徑恐怕很難有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個月來2團!美國議員26日率團搭軍機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