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稱「160國不准使用萊劑」 陳吉仲批:剪裁資訊外界無法有正確認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關於萊豬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最近國民黨不斷宣傳全世界有160個國家不准使用萊劑,卻避而不談已有109個國家允許萊豬進口,這種刻意剪裁資訊的話術,無法讓外界對於事實有正確認知。

更多新聞: 中投及欣裕台遭認定為附隨組織 國民黨提告敗訴

陳吉仲表示,所謂的160國不准使用是指「該國國內的畜牧生產不使用萊克多巴胺於豬飼料添加」的國家總數,但不代表禁止萊豬進口,目前國際上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已經有客觀標準,因此至少已有109個國家是允許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製品進口,包括所有的CPTPP會員國,無論這些國家是否開放國內養豬使用萊劑,台灣、南韓都採取不開放國內養豬使用萊劑、但允許含萊豬肉進口的策略,「我們的做法,正是遵循日本模式」。

陳吉仲指出,萊克多巴胺在國外是一種飼料添加物,飼料添加物有很多種類,例如抗菌劑、抗寄生蟲劑、乳酸菌、酵素、飼料保存劑、碘化蛋白等,各有不同的功效和用途。

陳吉仲表示,各國對於飼料添加物的管理除了安全性外,經營方式、市場策略、產業需求等都是重要的評估,以日本為例,雖然允許含萊豬肉進口,但為了作出國產豬和進口豬的市場區隔,因此不開放國內養豬使用萊劑,同時要求清楚標示產地來源國。

陳吉仲強調,不管過去、現在或未來,台灣都不會開放國內養豬使用萊劑,這不是由於安全性的原因,而是聽取豬農團體的意見,基於市場區隔的考量,採取跟日本一樣的模式,「如此既能遵守國際規範,又能充分保護國內養豬產業,清楚標示產地來源國也保障消費者自由選擇的權利,是最多贏的方案」。


快新聞/藍營稱「160國不准使用萊劑」 陳吉仲批:剪裁資訊外界無法有正確認知
陳吉仲臉書發文。(圖/取自陳吉仲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重罰遠東延燒 朱立倫「不予置評」挨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