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告別式!警對比上百資料 無名屍13年後終返家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推動失蹤人口比對,曾偵辦過2000年,新莊無業男111刀殺父案的警務員蘇愷安,調查一具13年的無名屍體,透過上百筆資料,以鑑識專業先找到死者姊姊,經過DNA比對後,順利幫助死者,找到家人,辦一場遲了13年的告別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JKF女神瞳瞳持毒被逮首發文「想永遠當個孩子遠離喧囂」 網友:先遠離毒品好嗎?

戴上手套,拿起玻璃板,仔細端看指紋,警察局鑑識人員,35歲警務員蘇愷安,擔任鑑識工作13年,曾經在2000年,參與新北市新莊,逆子111刀砍死父親案,這回清查失蹤人口,幫無名屍找家人。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警務員蘇愷安指出,「我們就是會先去清查無名屍的前後12個月,有報失蹤人口的,然後我們再慢慢去過濾說,最有可能的對象,然後再請家屬來,嘗試問他有沒有意願說來做DNA,就是多一個機會,幫祂找到家屬。」

遲來的告別式!警對比上百資料 無名屍13年後終返家

十多年前失蹤人口,現在要進行親緣比對,難上加難!蘇愷安從500多筆資料中,找到一具女性無名屍,當時在台北士林區百齡橋下發現,雖然家人在事發3天前,已經報失蹤人口,不過當時因為辦案流程疏漏,加上當時女生指紋資料,還夠不齊全,未能及時配對,一拖就是13年,這回透過DNA鑑定,幫家屬找回失蹤多年的妹妹。

遲來的告別式!警對比上百資料 無名屍13年後終返家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警務員蘇愷安說明,「(死者家屬)來找我的時候,她還就是蠻難過的,就是說雖然是找到了,畢竟找到的,還是一個過世的親人,所以她當下是很難過的。」

近3年新北市警局,積極幫無名屍找親人,但大部分案件,隔了10多年,事過境遷,家屬可能換電話號碼,或是不願提供DNA,難度極高,如今也幫15個家庭,找到失蹤人口,未來也將能持續透過鑑識採證,協助更多死者,找到回家的路。

(民視新聞/蕭宇珊、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暴力男四度法辦又來鬧 店家無奈轟:鬧出人命才要重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