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直式乘法像外星文!家長崩潰「看不懂」專家曝解答關鍵
家長抱怨以前學的直式乘法(右),與小孩用使用的(左)不同。(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小學的數學題目,常讓許多家長看得一頭霧水,一名爸爸就抱怨孩子學的「直式乘法」,與他過去所學大不相同,父子倆都看不懂對方的直式乘法,讓他崩潰懷疑自己「我老了跟不上時代了嗎?」貼文也引發廣大網友熱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元旦連假共加開107班次 12/2零時起開放搶票

一名父親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貼出數學題目,只見題目是2位數和3位數的乘法,他原本想用以前學過的直式計算公式來教學,但發現孩子卻看不懂他的算式;然而孩子也用直式算法,看自己卻也看不太懂,雖然最終答案相同,但還是讓他相當崩潰,不懂該如何教小孩。

小學生直式乘法像外星文!家長崩潰「看不懂」專家曝解答關鍵
孩子使用的直式乘法。(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許多網友看到後表示「你不孤單」、「完全看不懂現在的教法是什麼鬼!」、「我看不懂小孩子寫的算式」,還有其他老師和家長疑惑,「確定不是小孩自己搞錯?我是小學老師,現在小學四年級的課本還是教圖二的那種作法沒錯喔!」、「沒改啊~目前指導學生主要為中年級,我確定寫成直式仍是下往上乘,要嘛是老師的教法,要嘛是學生理解錯誤」。

原來,有網友點出關鍵,其實只是算式寫法不同「由上往下與由下往上,現在有二種教法」、「他們是上乘以下,我們以前學是下乘以上,之前小朋友問我也不懂,別的老師跟我說的」、「其實一樣啦,上下兩個數字對調就是了」。

事實上,翰林數學曾在YouTube講解直式乘法,影片中確實提到兩種解題方法,分成上乘下、下乘上兩種,其中下乘上是大多數人熟悉的,另一種則是網友孩子所使用的「上乘下」。


更多新聞: 日學者解開免疫逃脫部分機制 可能有助預防COVID-19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