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自由全世界第5!土耳其排名後段班 吳鳳籲:大家要好好珍惜
土耳其藝人吳鳳大讚台灣「網路自由」名列全球第5,也揭露自己母國排名末段班的原因。(圖/翻攝「吳鳳Rifat」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美國人權民主研究智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日前公布2021年全世界70國的「網路自由」指數,台灣今年首度被納入評量,就以總分80分排名全球第5,比美、德兩個民主國家還前面,身為「新台灣人」的土耳其藝人吳鳳,跟他的台籍老婆分享這項好消息,不過吳鳳發現自己的母國,在這項評比只獲得34分,感嘆差真多的他,呼籲台灣人真的要好好珍惜這座自由寶島。

更多新聞: 新變種病毒世衛命名Omicron 「全家曾患武肺」波蘭女婿怒斥:該叫Xi病毒

吳鳳翻閱這份報告指出,排在台灣前面的只有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大黎加,他解釋這項評比,是根據「上網有無受到阻礙」、「發布內容是否受到限制」以及「政府會不會侵犯使用者權利」3大指標打分數。台灣分別拿下24分、31分與25分,最終總分80分,排在全球第5名,至於全世界「網路自由」指數最低的國家,他看到是總共只獲得10分的「中國」,笑說這個結果完全不意外。

台灣網路自由全世界第5!土耳其排名後段班 吳鳳籲:大家要好好珍惜
得知台灣「網路自由」排名世界第5,吳鳳驚訝發現母國土耳其居然位在評比末段班。(圖/翻攝「吳鳳Rifat」YouTube)

吳鳳也查看自己母國土耳其的「網路自由」指數,發現總分只有34分,列在評比中「0到39分」網路不自由的區塊,與位在「70至100分」網路自由的台灣相差甚遠,讓他相當感慨,一旁的老婆好奇為何土耳其網路不自由,因為他們的國民,不只能夠連上Google,想自由使用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的社群軟體也沒問題,怎麼會不自由。

台灣網路自由全世界第5!土耳其排名後段班 吳鳳籲:大家要好好珍惜
吳鳳夫婦認為台灣能擁有如此自由的環境,大家應該要好好珍惜。(圖/翻攝「吳鳳Rifat」YouTube)

吳鳳透露,其實土耳其政府過去曾有封鎖Google搜尋引擎,禁止民眾查詢資料的紀錄,老婆聽到驚訝不已,他解釋現在使用上沒有問題,過去那段封鎖各大社群網站的時期,是因為政府爆發貪腐醜聞,所以下令封鎖上千個網站,並對散播不利消息的網站處以巨額罰款,吳鳳坦言,台灣社會雖然仍有部分不完美,比起世界很多國家卻已好上許多,尤其人民能生活在非常自由的環境,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台灣」。


更多新聞: 南韓青年推動兩國友好被看見!台駐韓代表人員請吃飯「一句話打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