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生前拒為鎮壓光州事件道歉 全斗煥出殯日遺孀代致歉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逝世,全斗煥的遺孀李順子今天替全斗煥就過去的罪行道歉。(圖/取自NHK資料畫面)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23日逝世,今天在首爾舉行出殯儀式,其生前因為光州事件派軍隊鎮壓,且從未道歉,南韓政府不願替他舉行國葬,現任總統文在寅也不去弔唁,葬禮上只有50多名親友出席。全斗煥的遺孀李順子則在儀式上,替全斗煥就過去的罪行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市多黑五折扣進入尾聲! Airpods Pro現省1千、飛利浦86吋電視強勢登場

《韓聯社》報導,李順子今天替全斗煥道歉,她表示,謹代表遺屬替丈夫向在他任期內遭遇痛苦,並身心受創的人表示深深的歉意,「丈夫下臺以後,我們一家人經歷了很多事情,每當遇到那些事情時,丈夫都會說全是自己的過錯,是自己無德」。

報導指,這是全斗煥方面,首次就全斗煥犯下的歷史罪行公開道歉,距離1980年武力鎮壓的光州事件已過41年之久,全斗煥生前從未真誠道歉,遺孀在喪事期間被問及光州事件立場時,一直保持沉默,此次致歉似乎是迫於無奈。

綜合韓媒報導,全斗煥在1979年底,成功發動軍事政變,後續引發光州事件,又稱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發生在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全羅南道光州學生和平民示威抗議軍方戒嚴令,卻遭軍方派軍隊鎮壓,造成500多人喪生、3100多人受傷。

然而全斗煥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憶錄中主張,已故神父曹皮烏斯聲稱目睹軍用直升機對民眾開槍的證言是「子虛烏有」,並批評曹皮烏斯是「褻瀆神職的無恥騙子」。全斗煥隔年因涉嫌毀損抗爭運動遇難者名譽遭起訴。

而他出席宣判時多次打瞌睡,生前也從未為錯誤道歉及反省,最高法院判處的需繳回的2205億韓元不法所得也未繳納。南韓青瓦台23日宣布,現任總統文在寅不會前去弔唁全斗煥,南韓政府官員也透露,因為全斗煥並未反省跟道歉,因此將不會為他舉行國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12/4「辣台派開講」 公投特別場報名1晚就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