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國立陶宛成「抗中先鋒」 德國學者曝關鍵原因
立陶宛國家小,對中國在經濟上依賴較少,所以才不像歐洲其他很多國家那樣畏懼中國。(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持續升溫,小國立陶宛成為「抗中先鋒」,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SWP)學者朗恩(Kai-Olaf Lang)分析指出,立陶宛正是因為國家小,對中國在經濟上依賴較少,即使受到中國制裁損失也少,所以才不像歐洲其他很多國家那樣畏懼中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士修點名新北是4公投案破口 侯友宜:尊重民意、堅持3主軸全力以赴

據《德國之聲》報導,今年5月立陶宛宣佈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組成的17+1合作機制。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接著在7月表示,將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並提升與台灣的合作關係。儘管面對中國的脅迫,美國仍堅定地支持立陶宛。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1月18日正式掛牌運作後,中國更為不滿稱,立陶宛此舉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並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等級。

立陶宛政府成立之初就是要為自由民主而戰,支持世界各地為自由鬥爭,包括白俄羅斯和台灣。立陶宛在1990年率先脫離蘇聯獨立後,就一直站在反對俄羅斯勢力的最前線,並希望得到美國更多支持。現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的祖父,也正是當年獨立運動的領導人。

朗恩提到,立陶宛正是因為國家小,對中國在經濟上依賴較少,即使受到中國制裁損失也少,所以才不像歐洲其他很多國家那樣畏懼中國。立陶宛雖是小國,但是對中國來說,立陶宛的地理位置卻相當重要,是從中國到歐洲的鐵路貨運的一條經濟實惠的過境通道。近期捷克、波蘭等中東歐國家批評中國的聲浪也逐漸高漲,中國也不得不擔心外交過於強硬恐適得其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連23天「+0」! 境外移入再增10例、無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