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百萬邀阿滴拍雙語宣傳片惹議 國發會:成效良好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今天(11月29日)質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遭疑國發會斥資百萬,請YouTuber阿滴拍攝16分鐘短片,來宣傳雙語國家政策,花費太貴。國發會回應,雖然影片只有10幾分鐘,但籌備過程長達三個月,另外拍攝過程順利,目前總累計觀看數已達22.5萬人次,成效良好。

更多新聞: 顏炳立:房市不會漲到雞犬升天 自用仍要趁早買

國發會為了2030推動雙語國家政策,特地花費百萬找來知名YouTuber阿滴合作,不過短短16分鐘的影片,卻被爆出百萬製作費,立委質疑實在太貴。

砸百萬邀阿滴拍雙語宣傳片惹議 國發會:成效良好

立委(國)謝衣鳳說,「主委我還想要請問一下,你最近和阿滴英文拍了一支廣告片,請問你你這個國發會給這個阿滴英文,廣告經費是多少錢?」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100萬。」

立委謝衣鳳甚至抨擊,既然砸重金請到阿滴,為什麼不順便請阿滴妹妹「滴妹」一同為政策背書,難道是不看重女性市場嗎?

立委(國)謝衣鳳說,「你知不知道阿滴英文,裡面還有另外一個主角叫滴妹,你怎麼沒有請她順便來幫你背書,她沒有幫你背書喔,滴妹也很紅喔。」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我們希望,委員可以幫我們講話這個部分。」

立委(國)謝衣鳳說,「對不對。」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委員形象也很好啊。」

立委(國)謝衣鳳說,「對啊她都沒有幫你背書喔,你看女性沒有幫你背書喔。」

面對立委連環質詢,國會主任毛振泰趕緊上台代打。

立委謝衣鳳(國)說,「可是才10幾分鐘耶,100萬有點貴耶會不會。」

國發會國會主任毛振泰說,「報告張委我們有幫他,我們大概籌備期間有三個月以上,所以雖然那個時間片長時間大概10分鐘很短,但其實內容我們籌備的部分都籌備很久。」

砸百萬邀阿滴拍雙語宣傳片惹議 國發會:成效良好

百萬影片製作費被批太貴,實際詢問阿滴經紀人,對方回應這次和國發會的合作,經紀公司報價實際約為60萬左右,對國發會所提到的百萬合作費用部分不清楚,那剩下的40萬資金流向究竟到哪裡了?

砸百萬邀阿滴拍雙語宣傳片惹議 國發會:成效良好

國發會補充回應,與阿滴合作的影片從10月4日上架至今,觀看次數累計超過22.5萬次,又在學校間廣為流傳分享,顯見成效良好,但有業者分析這類政府公標案,說明影片製作包含服務費、經紀公司分潤、還有授權費,甚至還要扣除人事成本等開銷,不會全額進入YouTuber口袋,所以沒有外界想像的這麼好賺,原本立意良好的政策推廣影片,卻引發風波,想必讓國發會始料未及。

(民視新聞/唐詩晴、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前萬科副總裁「改賣包子」!自創公司股價慘跌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