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經營權之爭 台積電力挺馬堅勇團隊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市場派、公司派頻頻隔空互戰,不過向來與供應鏈保持中立的台積電,卻罕見力挺由馬堅勇領導的經營及技術團隊,專家說,光洋科是台積電銅合金靶材供應商,為了確保料源,加上控制進料成本,以台積電來說,當然不樂見供應商出現變化。

更多新聞: 台灣金聯推66戶平價屋 最便宜不到百萬元

無論是刊登廣告,還是開記者會,光洋科陷入經營權之爭,市場派、公司派更為了投資中國光微半導體材料一事,頻頻隔空互嗆,進入法律戰。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 台積電力挺馬堅勇團隊

光洋科前任董事長馬堅勇(11/11)說,「他們的這種行,已經在刨護國神山的根。」

光洋科新任董事長王炯棻(11/26)說,「你把台灣台積電供應鏈的技術,也拿過去當地使用,那你這個行為,到底是在支持護國神山呢,還是你這個行為,是在扒護國神山的根呢?。」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 台積電力挺馬堅勇團隊

新舊任董事長不時搬出護國神山,因為台廠光洋科是台積電靶材供應商,進入台積供應鏈超過10年,這回台積電卻罕見發函信件給光洋科,甚至還點名馬堅勇說,「和馬堅勇博士帶領的技術團對有多項合作,對於供應鏈夥伴的穩定運作,我們將會持續關注,期盼人事爭議盡快平息」,也被外界視為是力挺馬堅勇。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 台積電力挺馬堅勇團隊

工研院產業科技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說,「以目前的通貨膨脹來說,確實在材料的取得,還有價格上,確實是很多的廠商,要去考量的重要一個因素,那基本上我覺得重點,當然包括了那個進料的成本,靶材的純度是不是能夠,達到先進製程的需求。」

專家認為,不少材料、貴金屬價格上漲,與其和國外廠商合作,倒不如和台廠合作,可控管進料成本、強化和台廠供應關係,以台積電來說,不樂見供應商因經營出現變化,影響到料源供應。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宗物資降稅最快本周上路!小麥將調降至零關稅 進口牛關稅每公斤少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