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登出」? 20萬人台商呼籲再延長1~2年

旅外台人原本規定2年內必須回台一次,否則將被移籍,但這2年因為疫情影響,不少國人受到影響沒有回來,眼看今年過年就要到期,有台商協會估計約有20萬人將面臨被遷出戶籍的狀況,可能影響勞健保、房產、小孩就學問題等,因此呼籲政府放寬期限,再延長1~2年。

更多新聞: 台灣金聯推66戶平價屋 最便宜不到百萬元

面對新的變種病毒出現,海外台商擔心,春節返鄉隔離政策可能生變,除了不能和家人團聚外,更擔心2年沒回台灣,戶籍將被移出,初估有20萬人會受影響。

台企聯常務理事徐正文說,「因為你訂不到防疫旅館,你就可能要延後回來,延後這個時間除籍的話,那政府有沒有配套,可以讓你去做延後的部分,等疫情緩和,大家都會陸續回來。」

戶籍「登出」? 20萬人台商呼籲再延長1~2年

若被遷出戶籍,會影響到投票權、勞健保、課稅等問題,甚至小朋友要排國小入學,也會有問題,因此台商協會建議政府、延長移籍規定,從目前的2年,放寬到3或4年,或有條件開放已完全接種的人,縮短隔離天數,讓大家不必急著利用春節期間返台,分散流量。

戶籍「登出」? 20萬人台商呼籲再延長1~2年

台企聯常務理事徐正文說,「20萬,可能是牽扯到一個人,跟5個人有相關的畫,就是100萬個,病毒也是無情的,它不會分誰來上身,可是我覺得政府是有情的,因為政府假設,把我們海外遊子,當作自己的小孩,我覺得他就應該要,想一些配套的方式。」

台商認為政府修法耗時,希望能設特別辦法,機動處理,日前內政部回應,遷徙是事實行為,但針對海外國人被遷出戶籍,有因應措施,若出境未超過4年,回國恢復戶籍後,可立刻加入健保,不用再等6個月,國民年金在審核通過後可續領,個人綜合所得稅率也可從寬協助。

(民視新聞/楊思敏、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Omicron現蹤多國!ICU名醫點名「這2類人」: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