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再任日本首相?傳12月中親自訪台悼念李登輝

安倍晉三可能三度出任日本首相嗎?剛接下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會會長的安倍,近日接受民視獨家專訪表示,希望能追隨前輩,繼續發揮組織的使命。學者分析,他回到派閥,可能重回首相。另外外界也推測,12月中即將出訪馬來西亞的他,回程可能訪台悼念故總統李登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 安倍晉三籲習近平絕不能誤判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卸下首相後依舊忙碌,還接下自民黨最大的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會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我任會長的清和政策研究會,歷經半世紀以來,一直是承擔自民黨乃至日本,核心決策的政治集團,言所應言,凡事徹底深入探究,為了落實應盡目標,團隊不惜流汗 全力以赴,清和會就是如此,擁有傳統典範的組織,能出任會長 我深感榮幸。」

其實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也當過清和會會長,睽違30年,安倍家族重掌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晉三心中有期待。學者分析,這雖然不表示安倍晉三權力在握,但他的動向確實備受關注。

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說,「要把安倍晉三形容成,他的力量越來越大,倒是未必,只是他又回到日本的派系,派閥政治裡面,說不定真的有,再當一次首相的可能性。」

安倍晉三再任日本首相? 傳12月中親自訪台悼念李登輝

現年67歲的安倍晉三,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外孫,弟弟岸信夫是現任日本防衛大臣,曾任日本眾議員、自民黨總裁、內閣官房長官,還兩度出任日本首相。他與故總統李登輝的好交情更是外界津津樂道。

安倍晉三再任日本首相? 傳12月中親自訪台悼念李登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0)說,「好漂亮的風景。」

前總統李登輝(2010)說,「我已經住這邊十年了,從我卸任以後開始就住在這。」

2010年,以前首相的身分訪問台灣,特別前往李登輝居住的翠山莊相會,相差超過三十歲的兩人情同父子,李登輝還曾鼓勵安倍再當一次首相,後來安倍成了日本唯一兩度拜相的政治家。李登輝逝世時,安倍晉三曾想來弔唁卻未能成行,他向民視新聞透露,審慎考慮後敲定時間就會訪台。

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說,「說不定 12月就會來,因為12月中旬左右,岸田文雄任命他,當去馬來西亞的特使,所以在日本政壇有傳出,他去馬來西亞的回程,說不定會直接來台灣。」

學者預言,安倍晉三可能12月訪台。而12月1日,安倍也將應台灣國策院之邀,發表視訊演說,安倍的一舉一動牽動台日關係,也勢必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驚爆被男友施暴!高嘉瑜提告對方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