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洲大國首次!法議會通過挺台決議案 駐法代表吳志中:內心激動無法言喻
法國國民議會今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擷取自吳志中臉書)

法國國民議會今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甚至有議員在會中喊「我是台灣人」,讓駐法代表吳志中大為感動。他在臉書發文直呼,「這是一個台法關係的歷史時刻!」「這是歐洲大國的首次!」他感慨,白了頭髮,高了血壓,外交部同仁團隊無數的努力,內心的激動是無法言喻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運油20首現蹤台海週邊 《環時》瞎喊:進一步拉開台海大戲帷幕

法國國民議會經過兩小時辯論後,在掌聲中通過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多邊合作論壇」決議案,正反雙方在過程中激烈交鋒、爭辯兩小時,但仍舊以壓倒性票數讓決議案在掌聲中通過。法國上下兩院今年都通過挺台決議,別具歷史意義。

吳志中指出,決議案通過的數字沒有法國參議院決議案的304比0的漂亮,只有39比2,但是成案時也有183國會議員聯署支持,最重要的是,這是歷史上的首次法國參眾兩院同時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而法國政府代表、外交部國務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也表達法國政府支持決議案的立場。

吳志中說明,由於法國疫情增溫,再加上國會已經進入2022年總統與國會大選的脈動,議員的出席率本來就不高。法國國會議員一任5年,2022年即將進行改選,這四年半以來,法國國會總共提了近300個決議案,有大約50案得以進行審查,最後只有30多個案子得以通過,「支持台灣的決議案,在總統與國會即將改選及通過困難的背景之下仍然得以獲得支持,內心真的只有感謝這些熱情的法國國會議員」。

吳志中表示,在兩個小時的辯論中,如同台灣的立法院,是有南轅北轍不同意見辯論及互相咒罵,支持的法國議員,尤其是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熱情的支持臺灣,議員杜馬(Frédérique Dumas)更說「我就是台灣(Je suis Taïwan!)」,氣氛熱烈到,最後本來預計要投反對票的法國共產黨竟然轉成投棄權票。

吳志中說,謝謝台灣的努力,謝謝法國政府與國會的正直與勇氣,謝謝總統蔡英文的睿智領導,謝謝中華民國外交部,謝謝駐法代表處同仁的努力不懈!大家一起為民主,為自由,為台灣,為華人社會的典範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士修嗆何「你爸媽該死嗎?」 蔡總統:民主最壞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