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冷空氣襲台「全台凍一週」!鄭明典貼1圖:準備今晚衝一波低溫
今(30)日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天氣感到冷颼颼。(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今(30)日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一大早天氣明顯變冷,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一早在臉書貼出台北市中正區未來一周的溫度趨勢圖,提醒民眾準備「今晚就要衝一波低溫」下探13度。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日鋒面通過與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冷,北部、東半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則是多雲到晴。

更多新聞: 比咖啡還便宜!農民搶種高麗菜「復耕採收過剩」1顆300暴跌剩50

今日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明顯轉濕轉冷,鄭明典貼出中正區未來一周的溫度趨勢圖,今日白天低溫還有18度,晚上直接驟降到13度,之後將近一整周的低溫都在13至14度左右,鄭明典還特地用紅箭頭標註,「準備了,今晚就要衝一波低溫」。

強冷空氣襲台「全台凍一週」!鄭明典貼1圖:準備今晚衝一波低溫
鄭明典表示,今日下半天開始明顯降溫,晚間下探13度。(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也指出,週三(1日)、週四(2日)清晨的冷空氣最強,中部以北最低溫12度。不過以目前最新資料來看,冷空氣似乎比氣象局預估的還要強,可能會出現10度低溫。週五(3日)起冷空氣雖然減弱,但減弱速度慢,再加上乾空氣影響,雲量少、夜間輻射冷卻強,所以清晨氣溫偏低,日夜溫差擴大,直到下週一(6日)才有明顯回溫。

昨日與今天的天氣相比出現明顯改變,目前這波冷高壓已經顯著南下,鋒面雲系今天上半天就會掠過台灣北部,白天會轉陰沉偶陣雨,降雨仍以東北部迎風面或北部靠山區為主,其他地方則是局部的偶飄雨。

氣象局提醒,今日各地都會愈晚愈冷,除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其他地區仍多雲到晴的天氣。至於氣溫方面,今天下午溫度就會開始下滑,預期北部氣溫會跌到19-20度,晚上剩下16-17度,預期周三清晨北部市區低溫有機會跌到13-14度、中部約15度、南部17度,空曠地區低溫約比市區降2-3度,請民眾多添加衣物注意保暖。

更多新聞: 賈靜雯「國中嫩樣」曝光!李國超曬經典合照掀回憶:轉眼3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