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嘉瑜被施暴遭疑「為何不跑走?」 王婉諭心痛:社會對親密關係暴力認知不足
高嘉瑜公布遭施暴後的3天照片,顯示身上多處瘀青、傷痕。照片經變色處理。(圖/高嘉瑜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甚至被關在飯店鎖喉拖行,高嘉瑜今天上午親自現身說明,並透露自己不只臉整個腫起來、嘴巴滿是血,「還被勒脖,感覺快死了」。事件曝光後有人質疑「為何不跑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示,這些言論在被害人聽來可能會成為怪罪與指責,更凸顯社會對親密關係暴力認知仍相當不足。王婉諭也對高嘉瑜溫情喊話「你沒有錯,請不要怪罪自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遭暴打淚訴飯店錯過2次救援機會 馥都出面回應了

高嘉瑜被男友林秉樞施暴,高嘉瑜今天泣訴受害者不只她一人,並揭露林男脅迫女性慣用手法,事發當時自己手機被控制,在面臨威脅下只能先順從對方。王婉諭今天中午在臉書發文說,自己幾乎是紅著眼眶聽完這場記者會,除了心疼高嘉瑜在過去幾週的可怕經歷,更想對她說聲:「你沒有錯,請不要怪罪自己。」

高嘉瑜說自己一開始選擇逃避不敢面對,還說自己身為公眾人物遇到這種事卻也不知道怎麼處理,第一時間覺得非常丟臉。王婉諭說,同樣身為女性政治工作者,聽到這番話,「讓我也同樣感受到非常不捨、心痛」。

王婉諭指出,許多人在面對親密關係中的暴力脅迫時,第一時間會陷入混亂當中,感到被背叛、恐懼、擔憂外界眼光、過於痛苦而難以面對,甚至會身陷自我懷疑當中,認為一切都是自己識人不明的錯。無論被害人是誰,有多高的社經地位、政治條件,在遇到親密關係暴力與性私密影像勒索時,都同樣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

王婉諭呼籲「請不要檢討被害者,請不要將你們認為的被害人的該有的樣子,加諸在任何人身上」。

有不少網友的留言指責高嘉瑜「她為什麼不跑走?」、「他自己識人不明!」、「都當到立委了還不會保護自己」,甚至還有網友質疑,這時候爆出這樣的新聞只是在轉移焦點。王婉諭認為,這些指責與質疑正是被害人難以求助的原因,「更可能造成被害人二度、三度傷害,使她必須承受傷口被一再又一再血淋淋揭開的痛苦」。

王婉諭表示,高嘉瑜提到林秉樞手中持有她和許多被害女性的私密影像,藉此威脅、控制。王婉諭認為,林男之所以有恃無恐,正是知道這是所有被害人心中最大的恐懼,這也是親密關係中常見的數位性別暴力「性勒索(Sextrotion)」。

王婉諭說,這類型的新型態數位性別暴力,隨著科技發展而越來越頻繁出現,且現行法規幾乎無法處理,沒有任何法律規範可以事先要求持有私密影像的加害人,交出或銷毀影片,因此,儘速制定《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專法。

最後王婉諭提到,有很多人會說「女生應該要懂得保護自己」、「女生不要那麼傻,跟人家拍什麼影片」、「應該要慎選對象,對象平常的言行就要注意!」但這些看似善意的言論,在被害人聽來卻可能都會成為怪罪與指責甚至,「更凸顯社會對親密關係暴力認知,仍然相當不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被暴打馥都飯店Google、FB遭洗負評 網轟:把人打死才要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