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雙城論壇重申「五個互相」 未反應「中國軍機擾台」威脅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北市府提供)

雙城論壇今日下午透過視訊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台重申自己對兩岸關係立場從未改變,並重提「五個互相」盼以務實方式解決兩岸人民遭遇的問題。至於有關曾答應北市議員要在雙城論壇向中國反應軍機擾台威脅一事,柯文哲致詞中則未提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答應提「中國軍機擾台」卻沒履行 柯文哲:國防外交兩岸是總統職權

柯文哲上台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雙城論壇首次採用「視訊」方式辦理,目前仍受到防疫管制影響,實體交流活動困難,但在疫情嚴峻情況下,台北、上海仍努力克服困難,維持交流不間斷的新常態。

柯文哲指出,「雙城論壇」是兩岸最大城市間的交流平台,也是維持兩岸關係重要管道,藉由雙城論壇累積交流和善意,促進互信,以及雙城論壇超過10年的經驗也證明這是兩岸應該走的方向。

今年雙城論壇主題為「新經濟、新發展」,柯文哲說,兩方將聚焦疫情過後,產業經濟如何轉型、如何建立與疫情共存新模式,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創造後裔情時代發展契機;另一主題則是「文化」,兩城市的文化發展在疫情過後會如何重啟,值得彼此學習、借鏡。

另外,柯文哲強調,中國和台灣正面臨相同挑戰,包含疫情、氣候危機等,儘管兩岸歷史、地理、語言和文化相近,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的理念和制度,「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我們仍然必須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柯文哲這次提出主張「五個互相」,包含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還強調,自己處理兩岸的態度就是「務實」,所以應透過雙城論壇平台,務實解決兩岸人民遭遇的問題。

柯文哲重申,他對兩岸關係立場從未改變,一樣認為「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結尾時,柯文哲表示,他們將會善待在台灣陸配、陸生及陸企,也盼在中國的台灣人被善待,用和平對等方式來解決爭議。

北市議員林穎孟昨在臉書表示,柯文哲在總質詢時,曾答應會在12月雙城論壇向中國反應,請中國不要再做這種軍機擾台的事情,「請柯市長記得明天說到做到。」,不過柯文哲今日並未提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出現第2例Omicron感染 要求航空業者「停賣國際線機位」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