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說明會 蘇偉碩、姜至剛醫師過招

第4場反萊豬公投說明會,反方代表台大毒理學研究教授姜至剛,對上正方代表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蘇偉碩表示萊克多巴胺的神經毒性,對腦部接收器有影響,姜至剛反攻,對方引述的論文數據有問題,差了千倍,醫師過招火花不小。

更多新聞: 議員助理、村里長補助費凍漲21年 跨黨派民代籲比照軍公教調升

第4場反萊豬公投說明會,反方代表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對上正方代表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兩人先就萊克多巴胺的神經毒性過招。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表示,「這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田主任,借我的一張幻燈片,當然都是對於動物部分,對於腦部裡面一個TAAR1,會影響多巴胺功能的接受體,發現萊克多巴胺,的確對這樣的腦部接受器產生活性。」

反萊豬公投說明會 蘇偉碩、姜至剛醫師過招

台大毒理學研究教授姜至剛卻說,「當初提的是這樣聳動,比搖頭丸還要毒250倍,我看到這個覺得哪有可能,以後台灣販毒者藥頭去買豬肉就好了,就不用吃搖頭丸哪有可能,進一步去分析去看,原來是誤植,回顧文章寫錯了,16寫成0.16差了多少差了千倍。」

姜至剛批評蘇偉碩引述的論文,神經毒性數據有問題,差了千倍,蘇偉碩反批,WHO本來就授予各國可以訂定自己的安全標準,蘇偉碩說,「SPS協定裏面,授予我們各個主權國家,有權利對我們國民健康生命,以及動植物設定保護標準,作為具有主權的政府,本來就可以按照科學證據,訂定比國家標準,更嚴格的食品安全,乃至其他的檢驗標準。」

反萊豬公投說明會 蘇偉碩、姜至剛醫師過招

姜至剛表示,「我們甚至是更嚴格的,這種前提下,大家都算過了,一天要吃6公斤豬肉肉品牛肉,而且每個都剛好是10ppb,這樣就會超標,告訴大家超標跟中毒是兩件事情。」

醫師對上醫師,兩人就醫學、科學數度攻防,互不相讓。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美國人平均壽命低於台灣 蘇偉碩:我們要捍衛下一代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