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茶園奪茶賽雙大獎 協同生態農場有機茶變「清香又甘甜」!
「生物的多樣性,決定了茶湯的豐富性。」。(圖/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一念之善能夠結下什麼樣的甜美果實,看看協同紅香生態農場就可以知道。多年前研究天然農業資材的蘇新章來到深山裡的紅香部落,與當地原住民一起從事友善、無毒的有機耕作,為了保留地貌,不讓茶園變成菜園,轉身成為茶農。如今地力隨著茶園生物的多樣性回復了,茶葉風味也更加有層次。2021年協同紅香生態農場的茶不僅在全台有機茶大賞中奪下兩面「金蛙選」,更參加仁愛鄉農會比賽拿下「優質獎」,證明有機耕作的茶,不僅友善大地、保護環境,風味與一般慣行管理的茶葉相比也絲毫不遜色,近年來慢慢成為喜愛高山茶葉的饕客們指名品牌。

更多新聞: 走鐘獎面相!黑馬「白昆禾」竟有3點優勢 命理師:撞臉葉式特工


生態茶園奪茶賽雙大獎 協同生態農場有機茶變「清香又甘甜」!
出席頒獎典禮的球形組「金蛙選」得獎者,本獎項由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黃俊欽組長(左一)頒發。(圖/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


「生物的多樣性,決定了茶湯的豐富性。」協同紅香生態農場負責人蘇新章說,過去一般茶友對於有機管理的茶多半是抱持著支持的心態購買,為了保護環境,不特別計較茶湯風味。但其實我們知道,當生態回來了,甜美的茶湯滋味也會跟著回歸。所以,當今年春茶完成的時候,我們就勇敢地將茶葉交給仁愛鄉農會與有機茶評鑑單位的專家們來審核,果然,一舉在兩個大賽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生態茶園奪茶賽雙大獎 協同生態農場有機茶變「清香又甘甜」!
事實上,高山有機茶只要生態健全了,就算做成輕發酵帶有花香的高山茶,口感同樣能夠豐富飽滿,且甘甜順口。(圖/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


蘇新章解釋,消費大眾對於有機茶的理解,普遍停留在為了保育環境而種植的茶,對於風味的要求並不高。推究其主因還是來自於有機無毒管理的茶葉,對於病蟲害的抵抗力不如慣行茶葉來得完整。導致製茶時,茶葉的萎凋走水較不順暢,因此,多半製成重發酵與烘焙茶居多,來讓茶湯變得柔順好喝。但事實上,高山有機茶只要生態健全了,就算做成輕發酵帶有花香的高山茶,口感同樣能夠豐富飽滿,且甘甜順口。

當然,要做到這樣的成績,絕對不只是「人」很努力就可以的。必須要大自然與茶園內的所有生物一起努力。當降雨少了,雜草就負擔起保護水分的重責大任;當害蟲變多了,瓢蟲與螳螂就努力捉捕;當落葉鋪滿茶園,土壤裡的益生菌與蚯蚓就會活躍的耕地,讓茶樹的根部更健康。這樣的茶園,這樣的茶,就是大自然與萬物協同耕作出來的茶,也正是協同紅香生態農場想與所有愛茶的消費者分享的一杯好茶。

更多新聞: 中午過後就能打! 陳時中:1至3類 間隔5個月可打第3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