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兒童近視! 眼科醫師提出「2不3要」愛護孩子眼睛
更多新聞: 7成主動脈剝離有高血壓! 醫揭「發病症狀」:致死率極高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現代生活與3C產品密不可分,尤其是3C世代,即使限制手機、平板玩遊戲的時間,上課作筆記、複習功課總免不了得使用電腦。現在,孩子近視成了家長的頭痛問題,不想讓眼鏡成為孩子成長的標準配備,恩主公醫院眼科醫師賴紫庭表示,要預防兒童近視,家長要做到「2不3要」,幫助孩童遠離惡視力。





兒童近視後天影響大 預防口訣2不3要





影響兒童視力的主要原因,與遺傳高度相關;在後天影響的部分,錯誤的閱讀姿勢、近距離用眼的時間長,以及減少戶外活動時間,都會影響兒童的視力。





家長日常可透過觀察兒童的動作,如揉眼、看東西瞇眼睛或皺眉頭、看物品距離越來越近,去區分小朋友近視的可能性。 賴紫庭表示,要預防兒童近視,最重要是「2不3要」:





2不:不讓未滿2歲幼兒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看螢幕累積不要超過1小時。





3要:看書要保持35~40公分、用眼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每日要有戶外活動2~3小時。





定期追蹤 3歲以下就可檢查





賴紫庭呼籲,定期的門診追蹤也是近視防治非常重要的一環,3歲以下的小朋友雖然表達能力還不足,但是可以透過眼科驗光檢查來驗度數,若是小朋友大一些可以教其辨識C、E的缺口來進行視力測量;其次,要維持正確的用眼習慣,最後是配合眼科醫師搭配近視防治工具,如長效散瞳劑、角膜塑型片等,都可減少或延緩近視度數的增加。





更多NOW健康報導

▸異常落髮高危險群別煩惱! 育髮注入增生療法創新突破

▸用眼過度白內障提早來報到 選對人工水晶體不再視茫茫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嚴選推薦:【訂閱】NOW健康 | 頻道 | LINE TODAY


更多新聞: 冬天必喝!營養師激推3款低卡湯 「消水腫、顧腸胃」喝了不怕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