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開啟無障礙學習空間

穆罕默德曾說「求知,從搖籃直到墳墓。」帶著學習與成長的心態,垂楊國小從第一年便加入科技輔助自主學習,且義不容辭擔任了嘉義市的教練學校,至此轉變了以往的課室風光。團隊夥伴們從最初一步一步的引導小朋友進入數位自主學習的課程,直到逐漸掌握數位學習的要訣後,即發展出更多元的教學方式。

更多新聞: 教育部「探究與實作」課 培養學生科學探究能力

當載具進入班級學習的課程之中,多數老師擔心的可能是各項干擾元素。在學校既有的緊湊課程加入新的元件,其實對於老師的壓力並不容小覷。除了課程得重新設計、讓載具發揮最大功效外,更令人害怕的是「萬事俱備卻東風不起」,此時又該如何應變?

其實,只要打造一個網路無障礙的空間,老師和學生便能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於教學與學習。一開始我們導入了「因材網」,讓班級老師結合既有的教學進度,並同時在平台上指派任務,此作為不僅讓孩子在課後能自主學習,更能了解各單元的學習內容,也能透過練習題檢測自己的理解程度,對不懂的概念反覆加強精熟。然而,課堂實體教學與數位學習平臺雙管齊下,不僅是老師的教學進度能順利推進,孩子也可從中慢慢建立自主學習之習慣,這是別於傳統紙筆作業所無法比擬的強大優勢。

除此之外,在前導班級的帶動示範下,有愈來愈多的班級老師願意主動將載具運用於課堂間,甚至讓學生帶著平板進行社區踏查活動,充分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的約束。隨時隨地能上網進行資料搜尋,利用載具拍照、錄影,記錄訪談重點,踏查活動不再只是走馬看花,學習活動有了更深刻的參與感與體驗感。

在老師們的努力下,垂楊做到了。不只是將「因材網」應用於課程,更是著重於載具的自主學習觀念,使平板變成一個學習輔助工具,學校的平板輪動使用的頻率很高,也讓我更有動力去爭取更多的資源讓老師們使用。

教育部的數位學習推動計畫,讓原本資源不豐的我們,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平板,讓更多的學生受惠且學習更加多元。相信這些努力,未來最終會轉化為孩子的能力。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國小教師 吳佳峯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美豬進口不是食安而是國家貿易問題 國民黨別再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