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3000月底上路 台鐵首設商務車廂

台鐵新引進的EMU3000型城際列車月底將上線,今天內裝首度曝光,全車座位都有插座及充電孔,也首度設置商務車廂,提供專屬餐點。新招募20名服勤人員,其中還有前空服員。台鐵強調,安全性能也大大提升,像是發現軌道遭入侵,司機員不再需要鳴笛、煞車、切斷動力三個動作,只需一個按鈕,能縮短煞停反應時間。

更多新聞: 「開箱」Windows、Mac都能用 藍芽雙模剪刀腳無線鍵盤

台鐵最新引進的城際列車,EMU3000年底上路前,內裝首度曝光。

服勤員親切迎接,踏上EMU3000,車廂座椅走深色系設計,台鐵更首度在列車設置商務車廂。

民視記者王富民說明,「EMU3000的商務車廂,取名騰雲座艙,座位更大更寬敞,而且比照飛機提供專屬菜單,會有專人把餐點送到座位。」

EMU3000月底上路 台鐵首設商務車廂

從知名冰淇淋到咖啡,還有限定款便當,騰雲座艙提供旅客餐點5選1,飲料4選1,但得在搭車前上網預訂,座位15號開放訂票,票價是一般車廂的1.4倍,而另一大亮點則是新招募的20名服務人員。

車勤服務員詹加瑜表示,「把飛機上的服務帶到陸地上,是很特別的感覺,台鐵的旅客比較多都是老人家,要比較更細心。」

前遠航空服員,還曾擔任地勤,新面孔轉職加入台鐵帶來新氣象,而這列新車,包括普通車廂,全車提供充電插座,但位置卻在座椅下,似乎不太好用,座椅旁的掛鉤也疑似有瑕疵,先前試車時還一度卡在半路上。

EMU3000月底上路 台鐵首設商務車廂

試車找問題,台鐵緊急請原廠調整系統,而安全性也大大提升,駕駛艙首度設置3合1緊急按鈕,碰到軌道被入侵,在最高速130公里下,能在600公尺內迅速煞停。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說明,「鳴笛煞車切斷動力,依序做這三個動作浪費時間,司機員只要壓下這個開關,同時可以完成這三個動作。」

EMU3000預計12/29上線營運,元旦廉價一般車廂的熱門時段車票已經完售,旅客和鐵道迷全都引頸期盼,新車能給外界全新體驗。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嘉瑜上綜藝節目 小優模仿唱「煎熬」踢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