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TA霸氣暫停中國賽事 他預料:更多國家「外交杯葛」抵制北京冬奧
沈榮欽預料,未來會有更多國家以外交杯葛的方式抵制北京冬奧,這絕對是當初中國始料未及的。(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中國網球好手彭帥自曝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多次發生性關係後,人身安危引發全球關注。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2日宣布將暫停在中國所有賽事(含香港)。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直言,已經很久未曾見到這種道德勇氣了,預料未來會有更多國家以外交杯葛的方式抵制北京冬奧,這絕對是當初中國始料未及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發現第3例Delta+ 本週5人自Omicron高風險國家入境台灣

中國官媒日前發布如彭帥相關電郵、影音、用餐影片、出席中國網球公開賽的青少年組項目開幕式的畫面,以及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視訊通話影片,試圖要讓國際相信她「過得安好」,但外界仍不買單。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2日宣布,立即暫停在中國、香港的所有WTA賽事,WTA董事會也全力支持。

沈榮欽認為,WTA在收益與投資高度依賴中國的情形下,能因彭帥事件獲得董事會支持退出中國賽事(包含香港),已經很久未曾見到這種道德勇氣了。預料WTA將迎來中國更猛烈的反擊,但同時杯葛北京冬奧的聲勢也更會高漲,從立陶宛、五眼聯盟到歐盟國家,都可能陸續以外交杯葛的方式抵制北京冬奧。

沈榮欽提到,2008年北京奧運曾是中國的轉捩點,當年歐美因全球金融風暴而向中國求助,加上北京奧運的成功,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參與,使得中國自信心爆棚,直到習近平上台後開始與美國爭霸。沒想到14年後的冬奧,更加強大的中國,卻可能迎來多國的外交杯葛,這絕對是當初中國始料未及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推全聯、百貨打疫苗 柯文哲:中央跟地方脫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