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跨年人海中慎防「第3隻手」 專家破解扒竊加碼「5招」揪偷兒!
跨年活動將至,各地預計會湧入大量人潮,民眾得小心扒手出沒。(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社會中心/林孟蓉報導

最近國內疫情趨緩,全台爆發「報復性出遊」人潮,不少人也都開始籌畫要到哪裡度過耶誕節或是跨年活動,各地熱門景點人山人海,不過小心,扒手可能就在你身邊!觀光地區或是車站、人潮多的地方,就是扒手最好下手的地點,不過扒竊手法百百種,該如何保護錢財不落入宵小手中,也是一門大學問。《民視新聞網》獨家專訪擁有20多年經驗的肅竊組刑事小隊長潘文濱,帶您深入了解扒手行竊時的常見手法,並且一一破解。

更多新聞: 白目當有趣!法拉利、BMW停蘇花改觀音隧道 駕駛車道上「大跳熱舞」


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台北市刑大肅竊組刑事小隊長潘文濱。(圖/記者林孟蓉攝)


潘文濱目前任職於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肅竊組,他辦案超過20多年,破獲多起扒竊案件,甚至還抓過南韓扒手集團。這起案件發生在2017年,這群南韓扒手的手法就是在提款機外排隊假意要領錢,實際上是要偷聽ATM吐出的鈔票聲,並藉此辨別被害人的提領金額,如果一次提領大筆現金,很容易就成為他們的鎖定目標。潘文濱透露,當時這夥扒手在捷運台北車站鎖定對象後,就一路尾隨,接著趁對方準備上車時,3個人一起包夾,就這樣把被害人的皮夾偷走,得手3萬多元,隨後溜之大吉。

肅竊組追查發現,這幫南韓扒手經驗老道,幾乎每2個月就會來台行竊,果不其然,這個扒手集團3月份又來到台北犯案。這次他們鎖定台北101作為下手地點,一行5個人分工精密,犯案手法相當巧妙,趁著被害人要進電梯前的空檔,先有1名共犯擋在他的前方,阻擋去路,之後其他2人逐步往被害人靠近,製造出擁擠的假象,這時第4名共犯就拿出公事包遮掩,就在這時候,扒手主謀早就將第3隻手伸進被害人的皮包裡,將錢包摸走,整個過程僅有不到10秒鐘。後續警方當場將這幫扒手集團全部緝捕到案。


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南韓扒手集團藉著擁擠人潮,圍繞在被害人四周。(圖/翻攝畫面)


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其中一名共犯拿出公事包遮掩,讓主嫌可以下手偷竊。(圖/翻攝畫面)


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藉著擁擠人潮,主嫌伸手摸進被害人皮包,竊取錢財。(圖/翻攝畫面)


「扒手比小偷更厲害,而且扒竊是一種高級的偷竊技巧,也可說是一種藝術,一個成功的扒手可以說是將人性的偷竊天性,發揮到顛峰極致」。潘文濱表示,扒手是一門老功夫,要分辦出扒手在哪,可以透過「眼神、舉止、衣著、語言、雙手」,這5種方式來辨別。首先,扒手在尋找目標時,眼睛會不斷轉動,就是俗稱的「賊眼」,也會不斷注意身旁民眾的衣服、包包、背包,同時也會很警覺的四處張望,並趁四下無人時迅速下手。


耶誕活動、跨年扒手「蠢蠢欲動」!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扒手在行竊時會東張西望,尋找下手目標。(圖/翻攝畫面)



再來就是要看舉止,扒手在選擇行竊目標時,往往會來回走動,在人群中穿梭尋找目標,一旦選定了就會緊跟不放,並且尾隨在後,趁著人多擁擠或是車體晃動的時候,用手臂來試探目標的衣服或包包。再來,扒手可能會留著長髮,看起來較流裡流氣,或是有素質較低的感覺,至於三五成群的扒手,衣著打扮可能會相當類似,少數老扒手也可能會打扮成白領階級,穿著西裝等正式裝扮。


耶誕活動、跨年扒手「蠢蠢欲動」!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如果有不明人士趁著工車擁擠或是人潮貼上來,要小心可能就是扒手。(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耶誕活動、跨年扒手「蠢蠢欲動」!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扒手也可能假借問路,聲東擊西行竊。(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耶誕活動、跨年扒手「蠢蠢欲動」!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扒手可能會使用鑷子等工具來行竊。(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扒手間還會有些「黑話」,像是上車行竊叫做「推車」、「坐工」,用手來犯案叫作「手工」,用刀片坐案稱作「片工」,用鐵鑷子下手叫作「鐵工」。如果能聽懂一些行話,也可以提早預防扒手犯案。最後,就是可以透過雙手動作來辨別,扒手在犯案時,一般會借助車運行時的晃動來接近被害人,並利用他人或是同夥或是自己的身體、手臂當作掩護,也有可能會一隻手拿包包、衣服、書報、雨傘等物品擋住被害人視線,再伺機下手。


耶誕活動、跨年扒手「蠢蠢欲動」!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背包背在後面,也要小心會遭到扒手行竊。(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肅竊組歸類出「防扒」的幾個小撇步,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人多不去湊熱鬧」,因為人多的場合相對較混亂,也是扒手最好的下手時機,像是週年慶、各大展覽、跨年演唱會、耶誕活動,就連競選場合也曾有扒手趁著選民激動呼喊口號時,看準時機伸出第3隻手,偷竊成功。不過,民眾不免俗還是會去到一些人多的場合,肅竊組也提供民眾預防的幾項注意事項:

1.乘車前要準備好零錢。

2.敞開外衣的乘客要把外衣鈕扣或拉鏈扣好拉上,不要把錢物放在外衣口袋裡。

3.有背包的民眾建議把背(皮)包放在胸前,雙手提物的乘客更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錢包或手機。


耶誕活動、跨年扒手「蠢蠢欲動」!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肅竊組建議,背包背在胸前,可以避免遭到扒手盯上。(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4.上下車時不要推擠,扒手極易在乘客上下車時下手,手機不要別在腰間或掛在胸前,手機塞入手機套後別在腰際的方式並不保險,所以上車時應低頭照看腰際的手機,最好將手機用鏈子連在腰際。

5.一些女乘客以為手機掛在胸前就不易被偷,但如果有皮(背)包等物品擋住了你的視線,那胸前的手機可就「懸了」,最好將手機握在手中。

6.上車時要特別注意有人擋在你面前,以向司機問路、換零錢等藉口擠在車門口,不讓其他乘客上車或詢問後馬上下車,造成上車門前擁擠,此時處於乘客後邊的另一扒手會趁機行竊(此類扒手一般都是空手),上述手段是現在較為常見的一種扒竊方式。


耶誕活動、跨年扒手「蠢蠢欲動」!扒竊手法大公開警方揭「破解法」
扒手還會特製外套,藉此伸出第3隻手。(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7.上車後要留心身邊有意擠靠人員,與他人保持距離,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擠,發現有人故意擠入人多的地方,或用手、報紙、雜誌、雨傘、衣服等擋住你的視線時,請檢查自己的物品,他極有可能就是扒手。

8.當看到扒手對別人行竊時,請打開自己背包並驚呼「我的錢包呢?我的手機呢?」等查找方式,即時提醒被害人或其他人員引起警覺。

9.喜歡逛街的女性,逛街時要將背包放在身前,注意一直跟在自己身後的人。

肅竊組呼籲,扒竊案件多半發生在大城市,或是商場、車站、公車等人多擁擠的地方,扒手往往會趁被害人不注意時行竊,犯案過程相當短暫,技巧高超的扒手甚至不易被人察覺。民眾外出如果到人多的地方,一定得要高警覺,發現行跡怪異者要更加謹慎,才能防止錢財不要落入壞人手中。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新北永和排水溝驚見「無頭、無四肢」人體軀幹!警方封鎖現場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