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子公主20歲成年禮 佩戴姑姑二手王冠

日本天皇的長女愛子公主,在今天舉行20歲的成年儀式,身穿全套正式禮服的愛子,走出宮殿外向媒體致意。而這次成年儀式各界最關注的,就是愛子配戴的王冠,並非全新打造的訂製品,而是姑姑清子公主曾佩戴過的舊王冠。

更多新聞: 特斯拉又出周邊!馬斯克賣「矽膠」鑰匙圈 售價600看齊蘋果擦拭布

12月5日上午,剛年滿20歲的天皇長女愛子,穿著一身純白禮服,披上父親德仁授予她的「寶冠大綬章」,走出宮殿向外頭大批媒體致意。這天愛子先是前往宮中三殿參拜皇室祖先、向德仁夫婦致意後,又乘車前往上皇明仁夫婦的住處,暌違1年9個月再度和祖父母會面,而日相岸田和參眾兩院議長等官員,也前往皇居向愛子表達祝賀之意。

而各界最關注的,就是愛子儀式中配戴的王冠,並非全新打造的訂製品,而是德仁的妹妹、也就是愛子的姑姑清子公主曾配戴過的王冠。

愛子公主20歲成年禮 佩戴姑姑二手王冠

NHK主播說,「關於皇室王冠的歷史可回溯至明治時代,元老院的資料中記載為了追求現代化,皇宮中的女性正裝就是西洋禮服,並配戴王冠等髮飾。」

除了皇后擁有依照不同場合配戴的,各式各樣王冠外,每位女性皇族成年時,也都會被授予一頂王冠。每頂王冠都是由資深的工匠手工打造,得花費上千萬日圓、耗費一年半時間才能完成。

愛子公主20歲成年禮 佩戴姑姑二手王冠

皇室王冠製作工匠手鹿正博說,「王冠的等次和一般珠寶並不相同,能夠打造的工匠也是寥寥無幾,不僅聚集了最頂尖的技術,也是以特別的心意打造出來的。」

但德仁一家先前考量日本新冠疫情爆發、為體恤民情,所以選擇不製作新王冠,而是借用姑姑清子的王冠,這項決定也獲得各界讚許。

愛子公主20歲成年禮 佩戴姑姑二手王冠

歷史文化學家青木淳子說,「我認為這是考量到新冠疫情,以及國民辛苦而做出的判斷,讓人感覺得到皇室穩健的風範。」

但因為王冠畢竟是女性皇族成年的重要象徵,宮內廳先前也表示,正在評估未來還是要用公費,再為愛子打造一頂專屬於她的王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想征服世界?澳洲街道驚見「習近平」競選看板…外媒諷:誰這麼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