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非洲南部發現的超強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已在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現蹤。各國在恐慌之餘,紛紛祭出管制,讓最早通報卻慘遭封鎖懲罰的南非和非洲南部國家大為不滿。從Alpha、Beta、Delta到Omicron,層出不窮的變種病毒,讓各國不斷面臨防疫大考驗。這個被科學家形容為「演化大躍進」的魔王級新變異株,到底多危險、傳染力有多強,又是否會拉低現有疫苗效力?請看以下的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印尼塞梅魯火山大噴發 民眾驚恐逃命至少40死

|比Delta更強!南非現蹤新變異株「Omicron」|

繼Delta變異株之後,又有超強新冠病毒變種橫空出世,世衛組織26日召開特別會議後,正式命名。

根據CNN報導,Omicron被世衛組織宣布為高關注變異株,這是新冠病毒高度變異的版本,醫師說可能增加再次感染的風險。

Omicron於11月8日,首次在南非被檢出,但經回溯檢驗發現,其實更早之前,就在奈及利亞現蹤。英國免疫學教授阿特曼指出,「我以為Delta已是變種大魔王,這株(Omicron)恐更糟糕。」

科學家憂心忡忡,因為這個魔王級新變種,有異常多的50個突變點,超過近2年流行的所有已知變異株。單是棘蛋白就有32處變異,比變種大魔王Delta多出1倍。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Omicron傳染力更高 恐突破現有疫苗效力...|

Omicron也被科學家形容為「演化大躍進」,不只傳染力可能更高,大量突變還意味著,現有新冠疫苗效力恐打折扣。

美國莫德納藥廠執行長班塞爾30日受訪時就坦承,現有疫苗對這個新變種可能不夠力,令外界倒抽一口氣。輝瑞藥廠執行長博爾拉則樂觀認為,現有疫苗不會完全無效。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Omicron變異點異常多 疫苗數據歸類3大原因|

英國有專家分析,Omicron的突變點異常多,有可能是在某個免疫力低下的慢性感染期間發生的變異,也可能來自某個未經治療的愛滋病患者。而根據全球共享新冠病毒數據平台GISAID,原因可能有三。

央視記者提到,「一是免疫缺陷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在體內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進化,累積了大量突變通過偶然機會傳播;二是某種動物群體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在動物群體傳播過程中,發生適應性進化突變速率高於人類,隨後溢出傳染到人類;三是該變異株在新冠病毒,基因組變異監測落後的國家或地區,持續流行了很長時間,由於監測能力不足,其進化的中間代次病毒未能被及時發現。」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Omicron同時存在「三重突變」 免疫逃脫能力增強|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現K417N、E484A或N501Y突變,提示免疫逃脫能力增強。但Omicron竟同時存在K417N、E484A及N501Y,三重突變。

CNN醫療記者古普塔表示,「E484A可使病毒不易被某些保護我們免受感染的抗體識別,會影響感染者對單株抗體療法的反應;Omicron變異株還帶有N501Y突變,這可能使病毒在人們呼吸、打噴嚏或咳嗽時更容易傳播。」

|Omicron擴散全球40地 多輕症、未出現死亡病例|

從11月8日首次被驗出,不到一個月,Omicron就超越Delta,成為南非主流病毒株,目前南非9省已有7省淪陷,不只讓單日染疫人數暴衝到1萬多人,患者也從年輕族群向較年長者擴散。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Omicron還擴散多國,好消息是,截至3日,世衛尚未接獲相關死亡病例通報。而首度通報的南非醫師也說,目前主要都是輕症,症狀包括疲勞、頭痛和肌肉痠痛等,幾天後就康復。

南非醫學會主席樂觀看待,德國有專家甚至語出驚人,說Omicron可能是讓疫情提早終結的「耶誕禮物」;因為Omicron光是棘蛋白就有32個突變,代表感染力可能優化、殺傷力卻降低,這跟多數呼吸道病毒演進方向一致。

|提前示警Omicron反遭封鎖懲罰 南非當局喊不公|

但儘管世衛組織呼籲狀況釐清之前維持邊界開放,不要貿然實施入境限制,以免對全球經濟和防疫團結造成傷害。面對疫情再次擴大的恐慌,各國還是紛紛祭出管制。提前示警結果竟遭封鎖懲罰,南非當局失望之餘,重砲開嗆。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認為,「這些限制毫無道理可言,是對我國及非洲南部友邦的不公和歧視。」南非流行病學權威卡林也說,「令人憤慨的是南非和非洲南部國家,竟因良好的監控而受到懲罰。」

|Omicron傳播高風險 世衛:提高開發中國家接種率|

世衛組織29日召開世界衛生大會特別會議,警告Omicron構成全球傳播「高風險」,並可能給部分地區帶來「嚴重後果」。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但各國要做的,不是實施旅遊禁令,而是拉高開發中國家的疫苗覆蓋率等措施,才能治本,因為疫苗覆蓋率低,等於是給病毒完美演化的環境條件。

|武肺新變異株不斷出現 專家:疫苗分配不均導致|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強調,「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是一記警鐘,疫苗不平等的情況不能繼續下去。」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目前全球接種了近80億劑新冠疫苗,但疫苗分配嚴重不均,富裕國家約有65%人口,接種至少1劑,窮國的接種率卻只有7%;而南非目前約有41%成人至少接種1劑,35%完整接種。有專家就直言,新變異株的出現,正是疫苗分配不均的結果。 

目前還不確定,Omicron是否會超越Delta,遍布全球大流行,旅遊禁令或許可以爭取時間。但要終結疫情,最佳解方還是接種疫苗,世衛呼籲各國加速推進疫苗接種,各大藥廠則抓緊時間投入新疫苗及藥物研發。

大魔王變耶誕禮物?專家:Omicron有望終結疫情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終於接種第2劑疫苗 看國人興趣缺缺「各品牌都有快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