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沈榮欽盼:立陶宛將「中國不良紀錄」致函CPTPP成員國
沈榮欽認為,後續立陶宛、中國誰人勝出,將決定今後台灣外交走向。(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有外媒引述立陶宛木材商表示,該公司貨物遭中國海關拒絕卸貨,因中國海關系統已不再有立陶宛這個國家。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中國此舉已明顯違反WTO規範,希望立陶宛能致函CPTPP成員國,說明「中國遵守經貿組織規範紀錄不良,作為是否批准中國加入CPTPP之依據」,後續立陶宛、中國誰人勝出,將決定今後台灣外交走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御用專家示警「中國準備過苦日子」 謝金河預言:未來割韭菜要有心理準備

立陶宛新聞網《15Min》報導指出,向中國出口木材的立陶宛公司在中國拒絕被卸貨,中國貿易夥伴無法為他近日抵達上海的貨櫃通關,因為在當地海關電腦系統內,12月1日起就不再有立陶宛這個國家。對此,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3日表示,計劃下週向歐盟執委會正式請求對中國交涉。

對此,沈榮欽認為,立陶宛木材在中國港口清關被拒,證實中國海關系統確已移除立陶宛,代表所有立中兩國雙邊貿易將完全切斷,這是中國迄今經濟制裁9國中最嚴厲者。立陶宛已經要求歐盟介入,「後續立陶宛、中國誰人勝出,將決定今後台灣外交走向」。

沈榮欽表示,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制裁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希望立陶宛能夠到WTO控告中國,並致函所有CPTPP成員國,以此說明「中國遵守經貿組織規範紀錄不良,作為是否批准中國加入CPTPP之依據」。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9月中國、台灣先後宣布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外界認為,年底四大公投「反萊豬」案更成影響台灣加入CPTPP的關鍵。


快新聞/沈榮欽盼:立陶宛將「中國不良紀錄」致函CPTPP成員國
沈榮欽發文。(圖/翻攝自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洲疫情升溫民眾怒防疫 荷蘭女王驚傳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