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勞動部合作 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

為了讓民眾能更了解「國民法官制度」,司法院首次和勞動部合作,在台北市士林法官學院,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邀請全國產業總工會,80多位工會幹部,活動中還會分組,由法官帶領工會幹部們一同討論,體驗「一日國民法官」,成為審判案件的一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正當理由取得大量小額發票 明年起不予給獎

模擬法庭 審判長說,「 你也可以隨時依照自己的 自由意願,來選擇說 去走法院,來調查對你有利的證據,這樣子你了解嗎?」

被告說,「了解。」

審判長、陪席法官,一字排開,底下有被告、律師,以及證人。

模擬法庭 檢察官說,「被告他所使用的水果刀,具有危險性的。」

模擬法庭,演技逼真,司法院首次和勞動部合作,7日在台北市士林法官學院,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以鄰居發生爭執演變成流血衝突,當作事件背景,嫌犯被依殺人未遂起訴,由國民法官判斷罪名跟量刑。

司法院.勞動部合作 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

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說,「這次選擇了 大家在日常生活,居住環境當中,可能都會發生的 偶發事件,因為大家對這樣的事件,都有共同生活經驗,也有個別價值觀,正好在一個很簡單的案例當中,可以讓大家 去聚焦於 證據,然後做出 自己的判斷。」

這回和全國產業總工會,一同合作,有80多位工會幹部,來體會如何當國民法官。

司法院.勞動部合作 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說,「勞工是台灣社會的 大多數,所以我們也配合,盡量讓我們勞工朋友 能夠了解制度,畢竟司法審判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 我們應該多了解。」

司法院.勞動部合作 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
台南地方法院法官陳本良說,「為了我們讓他親自的參與這個案件,能夠讓他說 如果今天,他碰到這個案件 他怎麼審理的話,讓他把心裡上面 把他的人生經驗,在這個案件裡面 怎麼樣領導出來。」

希望透過影子團,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參與活動的每個人,能提出自我想法,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

(民視新聞/杜怡萱、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果粉注意!蘋果「耶誕節小彩蛋」來了 輸入「這句話」螢幕秒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