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打疫苗引反彈 比利時4千醫護上街示威

歐美地區疫情持續燒,包括紐約市,跟歐洲多國都宣布強制接種令,有的是針對醫護,像比利時、紐約則針對一般企業員工。不過抗議聲浪也沒停,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昨天(12月7日)就爆發大規模示威,近4000醫護上街,還有人試圖闖入衛生部長辦公室,遭警方祭出催淚煙驅離。

更多新聞: 澳洲宣布跟進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盟友態度引關注

比利時衛生部長辦公室外,示威者拚命敲打,與裡頭的警方對峙,說時遲那時快,員警亮出催淚瓦斯,劈頭噴灑,12月7日在布魯塞爾街頭,3800多人響應醫護抗議,不滿當局要從明年2022年1月起強制他們打疫苗,也抱怨工作條件不佳。

強制打疫苗引反彈 比利時4千醫護上街示威

比利時急診護理師吉列特說,「我們真的希望本身專業能受尊重,幫助我們在這場危機中,把頭從水裡抬起來。」

眼見疫情延燒,還有「Omicron」威脅,不只比利時,波蘭也對醫生、老師和維安人員祭出強制接種令,明年3月起生效。還要從本月12月15日起關夜店,並近一步限制不接種疫苗的人能夠進入餐廳、電影院等場所的人數上限。

波蘭衛生部副部長卡拉斯卡說,「已接種疫苗的人不用受此限制,而顧客的接種狀態交由商家核實。」

美國紐約市也有新規定,要求私企員工必須在12月27日前完成接種,連5~11歲的孩童,從12月14日起想進餐廳、健身房等娛樂場所,也得至少打過1劑疫苗。

強制打疫苗引反彈 比利時4千醫護上街示威

美國紐約市長白思豪說,「幾乎沒有罰則仰賴多方合作,衛生局將與商界合作我們會在12月15日前,宣布細則讓大家有時間準備。」

不過正當各國紛紛為提振疫苗施打想方設法,世界衛生組織卻呼籲,不要強制接種。

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說,「強制接種絕對只能是最後手段,唯有當一切提振接種的可行辦法,都已窮盡時才能實施。」

話雖如此,但疫苗覆蓋率就是催不動還能怎麼辦?包括德國在內,已經有越來越多歐洲國家在討論強制接種的可能,而像土耳其和亞洲的印尼,則都已經強制要求所有成人接種。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F-35戰機中午緊急迫降函館機場 跑道一度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