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80週年 美日倖存老兵哀悼反省

二次大戰關鍵轉折點、珍珠港事件80年了,當年倖存官兵與退休軍人等數百人,昨天齊聚珍珠港參加紀念儀式,場面肅穆哀戚。日本是在1941年12月7號、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海軍基地,大膽發動偷襲作戰,造成美國超過2300人死亡,引爆太平洋戰爭。

更多新聞: 富比世權勢女性排行榜出爐!貝佐斯前妻奪冠 蔡英文大幅躍升到第9

肅穆軍樂奏起,一個個老兵沉重哀悼,80年前,美國夏威夷珍珠港,曾是烽火連天。

1941年夏威夷當地時間12月7號早上7點55分(台灣時間12月8號凌晨1點55分),日本偷襲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海軍基地。日本海軍派出6艘航空母艦、300多架戰機奇襲,不斷轟炸下,擊沉美國多艘戰艦,摧毀上百架戰機,這場戰役造成美國超過2300人死亡,引爆太平洋戰爭,也是二戰的一大轉折點。

珍珠港事件80週年 美日倖存老兵哀悼反省

80年過去了,倖存官兵等數十人,以及數百名退休軍人,同樣在早上7點55分默哀,當年的官兵,如今許多都已百歲,其中更有老兵過去10年,年年出席紀念儀式。

珍珠港事件80週年 美日倖存老兵哀悼反省

美國海軍部長托羅說,「美國永遠不會動搖,捍衛最偉大一代犧牲得來的和平與安全,美國人將永遠把這份遺產傳承下去。」這場戰役讓美國從孤立主義轉為支持參戰,對二戰發展影響深遠,而海軍部長托羅在演說中也表示,數百萬美國人在本土與海外,勇敢抗戰,如今也將持續為民主自由和平奮鬥。

珍珠港事件80週年 美日倖存老兵哀悼反省

美國海軍部長托羅表示,「這不只是當年在珍珠港的戰艦遭到攻擊,也不只是我國遭到攻擊,這是關乎全球自由與民主的未來,對當年的人來說,沒有人比他們更知道民主自由的價值。」

珍珠港事件80週年 美日倖存老兵哀悼反省

當年參戰日本老兵說,「現在全球還有許多問題例如核武器問題,但不懂為何全球還是無法展現和平,戰爭已經80年過去了,但和平卻還是難尋。」當年曾參戰的日本老兵,如今也已101歲,仍對當年戰役不斷省思。此外,美國總統拜登夫婦7號,也在華府二戰紀念碑獻上花圈追悼。美日年年紀念,也盼全球永不忘歷史教訓。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灰太狼不抓喜羊羊了!開啟「和平新時代」中國網友怒炸:這樣要看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