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時代畫句點 德國新總理蕭茲宣誓就職

德國國會今天選出社會民主黨黨魁蕭茲為新任總理。蕭茲隨後宣誓就職,也代表梅克爾16年來的領導畫下句點。蕭茲立場親歐,帶領由三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對內,蕭茲的第一挑戰自然還是控制疫情。而在外交上,政治分析家認為,蕭茲政府的對中政策會有新的調性。德國政府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明白地將中國視為對手,並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中國持續「以經逼政」卡關 立陶宛2022年對台灣出口可望增加
梅克爾時代畫句點 德國新總理蕭茲宣誓就職

德國國會8日投票選出新總理。社會民主黨黨魁蕭茲以395票贊成,303票反對,順利拿下多數。在全場起立鼓掌聲中,議員先向執政16年的梅克爾道謝,隨後迎來新總理蕭茲。蕭茲接著前往總統府,接受總統史坦麥爾任命,之後回到國會宣誓就職,成為德國戰後第九位總理。

梅克爾時代畫句點 德國新總理蕭茲宣誓就職

蕭茲現年63歲,曾在梅克爾內閣中擔任副總理和財政部長。他帶領的社會民主黨走中間偏左路線,將與強調環保的綠黨和主張市場經濟的自民黨一起執政。這三個政黨被稱為紅綠燈聯盟,是德國聯邦史上首度三黨聯合執政。

蕭茲是德國政壇的老面孔,在德國和歐盟很受到信任。他稱自己是梅克爾2.0,但沒打算要走既有的路線。內政上,蕭茲強調三黨攜手,在帶領德國走向現代化的同時,還要保有德國很看重的穩定。遠的未來,是要德國更早放棄煤炭,更多使用再生能源。但當前挑挑戰,同樣是疫情。

梅克爾時代畫句點 德國新總理蕭茲宣誓就職

德國總理蕭茲,「我們走到現在的這段過渡時期,恰好也發生重大的危機,這個危機還沒有結束,這代表我們還必須一起努力,我知道我們是會這麼做的,只要大家儘可能接種疫苗或打加強針,我們可以對抗武肺疫情的。」

至於外交上,除了可能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威脅外,政治分析家指出,蕭茲的中國政策可能和梅克爾路線不同。

梅克爾時代畫句點 德國新總理蕭茲宣誓就職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蕭茲的對中政策)將有新的調性,和梅克爾追求的對中政策很不相同。」

貝納特別提到德國執政黨發表的聯合執政協議。這份報告清楚地的將中國定位為德國的對手,還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這與梅克爾強調在經濟上與中國密切合作的相當不同。此外,蕭茲政府也可能在中國議題上與歐盟更加緊合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第3劑抗體提升25倍 輝瑞稱有效對抗Omi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