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專家:中國可能因「面子與榮譽」進行反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北京冬奧即將在明年登場,日前美國政府開第一槍宣布外交抵制後,澳洲、英國、加拿大等也相繼宣布加入抵制行列。對此,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分析,對中國來說,這是面子榮譽、國家形象問題,中國可能因此對中美雙邊合作領域等進行反制。

更多新聞: 英國發布史上最嚴「防疫B計畫」 強森:不必放棄耶誕開趴

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表示,中美兩國已經進入結構性競爭,包括在經貿、地緣政治、價值觀等方面持續衝突,因此當中西陣營對於新疆、香港等人權問題陷入價值觀框架的討論時,「相互讓步的可能性就更小」。

「對中國來說,這是面子和榮譽問題,也是國家形象的問題」。劉亞偉說,對中國來說,實質層面上的反制措施,可能選擇並不多。在經濟層面上,中美雙方商品仍然持續徵收關稅;政治層面上,制裁官員手段,已經使用多次,已沒有太大意義。

劉亞偉直言,「中國最多就是在美國先前提出願意合作的事務上放緩腳步,包括在核武器控制、朝鮮半島、氣候變化等方面展開雙邊對話」。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分析,中國可能在與美國商務合作上採取反制措施,比如透過行政延誤影響產品和投資審查,或者對企業發起環境和工作安全規定方面的調查。

經濟學人表示,由於美國明確強調了人權問題,這將給國際品牌在中國市場帶來挑戰,贊助北京冬奧會的國際企業也可能面臨聲譽受損,另一方面,選擇撤銷贊助的公司將可能面臨中國的反制威脅。「這可能加劇太平洋兩岸企業面臨的政府壓力和其他監管阻力,包括在金融和技術領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再增16例! 本土繼續「+0」、無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