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高峰會揭幕 拜登籲共同捍衛民主 唐鳳:台灣能有所貢獻

美國舉辦首屆民主峰會,台灣時間12月9日晚間9點左右揭幕,111個國家與政體透過視訊參與,台灣也在與會之列。美國總統拜登致詞強調,民主和普世人權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挑戰,呼籲各國合作抵抗威權。

更多新聞: 川普請求保留國會暴動案紀錄 遭上訴法院駁回

「這是整個時代的挑戰民主,民有、民治、民享」,引用林肯名言強調民主重要性,美國首度召開民主峰會,由總統拜登親自主持,連線111個國家政體視訊參與。

民主高峰會揭幕 拜登籲共同捍衛民主 唐鳳:台灣能有所貢獻

拜登表示,「當民主和普世人權,在世界各地面臨持續和令人擔憂的挑戰,民主需要擁護者」、「專制者正在世界各地擴大影響力,企圖正當化鎮壓的政策與手段,才是應對當今挑戰更有效的做法」拜登呼籲各界共同捍衛民主,並承諾撥款約合台幣118億元,用於支持媒體自由、打擊腐敗、強化民主改革,並誓言對抗專制,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因為人權紀錄難看,而沒有受邀的中俄兩國。

CNN記者指出,「拜登不意外地面對中俄兩國反彈,特別是因為邀請台灣而激怒北京。」

民主高峰會揭幕 拜登籲共同捍衛民主 唐鳳:台灣能有所貢獻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台灣出席,罕見透過螢幕與拜登同框,駐美代表處推文表示,在共同捍衛全球民主之際,這是一個絕佳機會,從世界領袖獲得寶貴見解。

唐鳳將以預錄影片發表「國家聲明」,台北時間12月10日晚間10點半左右,則會參與直播分組討論,分享如何用數位科技強化民主治理,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說好的反美呢?開幕1天「中國第2家好市多」蘇州店:會員破7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