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獵豹走私猖獗 多被賣往中東黑市

我國友邦、位於東非的索馬利蘭,野生獵豹走私情況相當嚴重,其中大部分都被高價賣往中東黑市,雖然政府極力營救,成效還是不大。動保團體呼籲,應該將獵豹列為瀕危物種,遏止走私。

更多新聞: 在日本千萬別用「愛人」介紹另一半 日籍教授:光明正大公開小三很毋通

幸運從走私客手中逃脫,瘦弱又無辜的小獵豹癡癡盯著人看,索馬利蘭政府獸醫,急忙幫牠們打點滴。

有的小獵豹過於緊張,被聲音嚇到拔腿狂奔,但身體狀況實在太糟,跑都跑不遠,很快就被抓住,送往照護中心。

獸醫科德羅說,「他們來的時候狀況很糟,非常脫水還拉肚子。」

索馬利蘭獵豹走私猖獗 多被賣往中東黑市

動保員納特說,「我們會根據體重年齡餵食,裡面會塞維他命,為牠們補充需要的鈣和維他命。」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全球只有約6700隻成年野生獵豹,而且總數還在減少。過去四年,索馬利蘭政府與動保團體合作,致力營救被走私的小獵豹,這些幼崽通常被賣往中東黑市,但平均每五六隻,只有一隻能撐到交貨,其他都在路上死去,牠們的媽媽也多被當場擊殺。而關鍵,意外的與氣候變遷掛勾。

獵豹保護基金會會長瑪克說,「獵豹會去捕捉牲口,因此居民會追殺母獵豹,抓住幼崽賣掉牠們來籌錢,彌補遭受的損失。」

索馬利蘭獵豹走私猖獗 多被賣往中東黑市索馬利蘭本來就屬於半乾旱氣候,近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旱災狀況更為嚴重,連帶放牧的牲畜數量銳減,業者更難以忍受,獵豹不時出來打牙祭。

索馬利蘭環境部長哈吉說,「是的政府已經為國家公園選好地,我們已經設立目標正在作業中。」

索國官員透露,政府已經選址,計畫成立國家公園復育獵豹等動物,但因不受聯合國承認,難以取得大筆補助,資金缺口還有待解決。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囡仔因愛人在澳州開餐廳 為做「道地台式炸物」遠從寶島進口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