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遭染疫老鼠咬傷 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員染疫 指揮中心:不排除工作場域染疫

國內連續35天本土零確診之後,9日再傳本土病例!中研院1名前P3實驗室女研究員,11月26日出現咳嗽症狀,12月初離職後,咳嗽加劇,甚至嗅覺、味覺都出現異常,兩度PCR檢測呈現陽性,疑似染上Delta變異株,而這名個案25歲,分別在10月及11月,兩度遭染疫老鼠咬傷,指揮中心不排除是在工作場域,染疫確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研究人員11/26就有症狀 柯文哲:若及時採檢「不會造成現在開記者會」

中研院驚傳前研究員染疫,連續35天本土零確診破功,台北市衛生局如臨大敵,一早就派了聯合醫院,來到中研院設置快篩站,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表示,「如果他是在自我健康監測然後擔心,就可以到我們的篩檢車來篩檢,今天大概照我們所了解,大概有準備三、四百位的快篩劑。」

就怕還有隱性案例,沒有被揪出來,衛生局加強快篩,現場門禁管制滴水不漏,就連郵差送貨也被擋在門外,還在上班的員工,多少都會覺得怕怕的,中研院員工說,「雖然我不是在那個所的,但是如果大家來來回回,可能去同樣的便利超商啊,感覺還是會有一點擔心」、「我的同事跟我說,就是告訴我說,中研院告訴大家,要小心一點。」

兩度遭染疫老鼠咬傷 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員染疫 指揮中心:不排除工作場域染疫

傳出前員工染疫,基因體研究中心大門貼出公告,整棟樓停班一天,進行自我監測,包括實驗室的5名員工,以及同一層樓辦公同仁,通通居家隔離,所屬的實驗室也必須暫停使用。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個案曾於11月中旬,在工作的過程中,有接觸到病原,當下沒有症狀,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的咳嗽。」

案號16816個案,女性25歲,過去是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研究員,已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近期沒有出境紀錄,指揮中心研判社區感染可能不高,懷疑是工作場域染疫,陳時中說,「我想這樣的一個在實驗室,有可能在那裡染到病原的可能,目前來看是相當高,所以第一個時間,也及時要展開調查,看有什麼樣的疏漏,或需要改善的地方。」

兩度遭染疫老鼠咬傷 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員染疫 指揮中心:不排除工作場域染疫

會認為可能在實驗室染疫,不是沒道理,主要就是個案在10月15日,曾遭染疫老鼠咬傷,當時快篩陰性,1個月後,二度遭老鼠咬,卻沒有快篩,11月26日出現咳嗽症狀,12月1日頻繁咳嗽,3日個案離職,隔天開始打噴嚏流鼻水,8日嗅味覺異常,9日確診,疑似染上Delta變異株,一共匡列85人,特別的是個案男友,檢測後卻是陰性反應。

陳時中說,「她的比較親密的接觸者,這個女性比較親密的接觸者,她的男友因為同一個時間採,所以這個男友目前檢驗出來是陰性,當然也要送隔離中。」

前研究員傳出染疫的消息,中研院發出聲明,將針對所屬大樓全面清潔消毒,也會在10日內完成調查報告,針對病毒研究,設立的高防護實驗室,研究員傳出確診,有沒有按照SOP機制,勢必得徹底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研究人員染疫! 柯文哲稱中研院「病毒外洩」 鄭運鵬酸:辱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