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夜間也能參觀的古蹟?大稻埕「仁安醫院」和洋風很潮!
大樓環伺下的醫院古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的太平國小附近,有間醒目的醫院招牌,但這間醫院卻早已停止營業。外觀像是復古的診所,其實目前卻是社區營造中心?這間醫院的背後還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別說玉里特產只有麵?知名羊羹報你知!
台灣趴趴走/夜間也能參觀的古蹟?大稻埕仁安醫院報你知!
仁安醫院雖早已停業,但招牌仍是十分醒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的大稻埕在日治時期是商業重鎮,這邊也是醫院林立的地方,所以留下許多醫院老宅。這些老醫院大多是日治時期的建築,例如兩江醫院、仁安醫院等等,這些都是當年台灣人在這邊開業的醫院。在太平國小附近的仁安醫院,無論外觀或是內部空間,算是大稻埕一帶,保留最完整的歷史建築。這間醫院的創立人是柯謙諒醫生,1896年出生家裡是虔誠基督徒,他在1912年考上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開始行醫時,最初在馬偕醫院工作一段時間,後來在其他地方開業看診。他在大稻埕籌建仁安醫院,則是1927年才興建完成。他看診的項目從小兒科、耳科到婦產科等等都有,由於柯謙諒的醫術精湛,而且他仁心仁術,願意幫助貧窮的患者,所以仁安醫院的名氣也越來越大。一時間仁安醫院與萬華的朝北醫院齊名,所以過去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北仁安就是指大稻埕的仁安醫院,南朝北則是萬華的朝北醫院。

台灣趴趴走/夜間也能參觀的古蹟?大稻埕仁安醫院報你知!
山牆上的鮑魚飾是日治時期流行的風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仁安醫院是間落座在三角窗的兩層樓建築,入口天花板上有白菜葉的飾物。醫院的立面是採用洗石子材質為底,上面規則的鋪著白色磁磚做裝飾,在日治時期是有錢人才會用白色磁磚。醫院正面山牆頂端呈現半圓形,上面有個宛如勳章的鮑魚飾,旁邊有卷草造型作裝飾,這是日治時期流行的建築裝飾。而在醫院二樓窗戶採用毛玻璃,毛玻璃上面還刻有柯字浮雕,窗戶旁邊採用西洋式的飾柱。因為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使得仁安醫院在高樓大廈環伺中顯得特別醒目。

台灣趴趴走/夜間也能參觀的古蹟?大稻埕仁安醫院報你知!
仁安醫院曾是當地居民健康的守護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雖然柯家有三代都曾在仁安醫院行醫,不過子女開枝散葉往外行醫發展,老屋歷經風霜,因此2003年柯家將仁安醫院整棟捐給台北市政府。北市政府為了落實老建築活化,所以將仁安醫院規劃為社區營造中心駐點場所,一樓的空間裡仍然重現當年的醫院陳設。2021年4月仁安醫院被列為市定古蹟,由於開放時間到晚上九點,成為夜晚少數還有開放參觀的古蹟景點。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探訪各地老屋活化的狀況。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嘉義不只有雞肉飯?烤玉米也是超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