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研院確診女被實驗鼠咬染疫? 羅一鈞「列可能來源」:確有動物傳人案例
羅一鈞表示,國外確有動物傳人案例。(圖/民視新聞)

中研院P3實驗室女研究人員(案16816)確診COVID-19,列為本土病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指出,個案曾經2度被染疫的實驗鼠咬到,是否因此感染引發關注。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0)日說明,國際間確實有少數案例是動物傳染給人,因此還是會被列入可能來源,但仍會採檢環境,以釐清傳染來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尼加拉瓜與台斷交海峽論壇明照辦 林穎孟:朱立倫別默不吭聲被「統戰」

本土連續超過30天零確診,但昨日下午驚傳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人員確診。指揮官陳時中晚間也緊急招開記者會公布一例本土確定案16816,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曾任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人員,無出入境紀錄,接種2劑莫德納,11月中旬有接觸到病原體。

黃珊珊今天上午表示,個案曾經2度被染疫的實驗鼠咬到,是否因此感染引起關注和討論。羅一鈞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明,動物傳播COVID-19給人在國際間確實有少數案例,不過不是主要的傳染途徑。

羅一鈞說明,美國CDC資料顯示,國際上有少數案例是動物將COVID-19傳給人,去年11月丹麥首次發現境內有水貂大規模感染COVID-19變異株,而且有傳染給水貂養殖場的工作人員的多起案例,丹麥為了避免變異株進一步擴散的可能性,全面撲殺境內水貂,後續荷蘭及波蘭也都有水貂傳人的案例,因此至少有3國有動物傳人的新冠病毒案例。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實驗裡很多研究顯示,小型、中小型及中大型哺乳類,如倉鼠、貂、兔子、雪貂、豬都有感染到新冠病毒,且在同個物種中有互相傳染情形,靈長類在實驗室環境中也有恆河猴、食蟹獼猴、狒狒等都有感染且生病的報告。

羅一鈞表示,科學上動物將新冠病毒傳給人的可能性其實一直都在,去年報告水貂傳人的案例也證實確有可能性。不過,以全球流行來說動物傳人是少見的傳染途徑,也不是造成全球流的主要原因。

羅一鈞強調,但這件事(被老鼠咬)在調查中還是會列入可能來源,就環境部分也會採檢跟進行相關調查,以了解實驗室裡傳染來源是來自動物、環境還是其他的因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丘昌榮確定接任富邦悍將總教練! 朝隊史首座總冠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