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福島五縣面積同台灣 核災發生往哪逃?
福島第二核電廠,東京電力於2019年7月31日決定廢爐(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今年是日本福島核災十周年,然而即使已經過了十年,福島人、以及福島周邊的居民們,仍因核災帶來的影響而深受其害,福島五縣的食品就是最好的例子。幾年前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將福島五縣的農產品及食品一概貼上「核輻射污染食品」的標籤,並且禁止進口。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台灣是否要恢復徵兵制?

當年反核食公投認為「福島五縣」都有被輻射汙染,所以該處生產的食品不能吃。然而,福島五縣的面積相當於一個台灣,代表一旦發生核災,輻射污染的範圍將會是全台灣,誰都逃不掉。我們全國的食品、農產品,都將成為當年定義的「核食」,你敢吃嗎?

至今仍禁止進口福島五縣食品

2018年國民黨提出的「反核食公投」,主文就將福島及其周邊四縣稱作「福島五縣」,要求禁止五縣所有農產品及食品進口;該公投理由書中,明確表示之所以要求禁止進口,是因為五縣食品都有輻射污染的疑慮。該公投案被稱為反核食公投,並在投票通過後,台灣即禁止福島五縣的農產品及食品進口,至今仍未開放。

先不談「核食」這個標籤是否缺乏科學驗證,或是否過度污名化福島五縣的食品。依照反核食公投的論述,如果發生核災,距離核災中心數百公里的周邊地區,都會被輻射汙染,而且這個污染會全面性地滲入空氣、土壤及動植物當中,時間將超過十年。而且即使已經過十年,輻射殘留在土壤及農作養殖物的程度,仍是嚴重到對人體有害而不宜食用的地步。

福島五縣面積相當於一個台灣

然而,大家對福島比較陌生,可能不知道,當年定義的「核食」地區,面積幾乎是台灣的面積(精確來說,是比台灣還要大!)

福島13783平方公里、櫪木6408平方公里、茨城6096平方公里、千葉5157平方公里、群馬6362平方公里,五縣總面積37806平方公里,而台灣的總面積則為36197平方公里。這代表著,依照反核食的標準,一旦發生核災,全台灣都將受到輻射污染,我們還能往哪逃?無法逃出國的人怎麼辦?到哪裡都躲不過輻射!

全台灣的農產品及食品,都將受到輻射影響而成為不宜食用的核食。日本還有福島五縣之外的食品可以吃,但若發生在台灣,是全國都沒有東西能吃了。難道要數十年完全依賴國外進口食品嗎?若其他國家像我們抵制核食一樣禁止台灣食品進口,對台灣的經濟又會有多大的衝擊?

如果你反核食 那又怎麼能支持核四

當年許多台灣人因為害怕輻射危害而通過公投禁止福島五縣的食品進口,如果現在又同意重啟蓋在斷層正上方、安全有巨大疑慮的核四,那不但是嚴重的自相矛盾,更凸顯自己毫無判斷力。日本又會如何看待台灣人毫無邏輯可言的雙重標準?如果你當年願意相信反核食的標準,現在就該對核四有同樣的警覺。

有些人不斷告訴大家:不需要害怕核災,火災比核災更可怕。事實是,雖然核災不像火災會讓人當場立刻死亡,但核災輻射對人體造成的威脅、核災撤離和生活適應造成的壓力,都是長期顯現的危害。而從福島五縣食品遭到抵制的例子來看,核災對環境和經濟的負面影響,更將持續數十年。距離公投只剩下一週,如果當年你抵制核食,那你現在就不該同意重啟核四!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陳怡君 研究員
責任編輯/陳思瑀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RCEP明年啟動 莫讓公投壓垮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