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寬恒少爺 你知道三接一停 中二選民就得多吸燒煤排放的廢氣嗎?

公投議題正燒得火熱,尤其「藻礁公投通過將造成中火增煤500萬噸」議題也在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發酵。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顏寬恒昨(9)開記者會,堅定表達捍衛家鄉空氣並強調「不可能用我們的健康來交換中火燃料」,且質疑電力缺口為何不能用再生能源。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福島五縣面積同台灣 核災發生往哪逃?

我們很開心看到有志投入選戰為民發聲的顏寬恒先生除了重視自家生意之外,開始重視環保議題與民眾健康,也了解發展再生能源是減碳、減煤和減空汙的關鍵,但想對能源政策指手畫腳的顏先生,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而且根本問錯問題也搞錯解方。若台中電廠要減煤,要解決台中市空汙問題,就不該反對第三接收站興建,而是支持第三接收站。

中火減煤、減排不僅是共識還是進行式 現在已經有顯著成果

顏寬恒在記者會表示「中火減煤、減排是共識,而且這是大家努力的、期盼的,也是希望政府做到的」顏先生說的都沒有錯,但要減煤、減碳排、降空汙可不是說說期盼、許願就可以做到,必須有具體行動才會有效果。這幾年台中電廠的減煤已有具體成效,對於生意經營、理財有方的顏寬恒先生應該對數字很有感,那我們就用數字來看看台中電廠近年的減煤成效。

數字會說話,隨著2018年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後,提供了台中電廠擴大減煤條件。近年台中電廠的用煤量已大幅減少超過600萬噸,用煤量從2014年的1839萬噸,到去年(2020)已降至1229萬噸。同時台電也積極提升台中電廠的減碳環保成效,從2017年起再投入413億元執行環保改善,去年(2020)台中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2594萬噸,已較2017年減少31.7%,遠遠低於1億輛機車每年排碳量的3725萬噸,台中電廠減煤、減碳和降空汙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想解決台中空汙 不要中火多燒煤 就該支持三接解決南電北送問題

顏寬恒說道自己就住在台中,每天一睡醒就看到中火5根煙囪,也知道每根煙囪都是2部發電機組,而這些機組肩負中火550萬千瓩的發電量。那顏先生既然身為資深台中在地人也應該知道,台中市在今年7月躍居成為全台用電第一大縣市,這5年的用電成長了22%,電力快速攀升就是因為台中市工商建設發展快速。

經營生意有成的顏寬恒先生應該可以感受到台灣景氣大好,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創下11年來新高,用電成長也同樣創下新高,而能支撐我們經濟成長與產業需求的重要關鍵就是穩定供電。隨著景氣持續成長,預估未來每年用電成長率將高達2.5%,目前北部用電需求大於供給且大多倚靠南電北送,所以如果要達成顏先生在記者會上堅決宣示「不容許中火再增加燃煤量」,就該讓北部有自己解決區域用電需求的方法才是。第三接收站就是能夠讓北部負擔應有的用電來源,減少中南部發電負荷,解決南電北送的問題,也能回應台中在地居民脫離空汙的期待,相信對於經營事業很有頭腦,又有志為民服務的顏先生應該可以一點就通吧!

國民黨說不要三接 又不要中火燒煤 那電從哪裡來

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顏寬恒先生在記者會上信誓旦旦說一定會致力保護台中人的健康,所以不要中火再燒煤,但在公投議題上又要順從國民黨黨意支持三接遷址。如果不要三接、又不想要中火燒煤,什麼都不要,國民黨到底有沒有為台灣民眾設想過「電從哪裡來」?

顏寬恒先生昨(9)在記者會上的言行,只是突顯國民黨無論是在中火減煤或是三接議題上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對於台灣能源轉型沒有任何建設性的建議或是解方。不管政府是從長遠思維,以整體性考量規劃提出可行方案,循序漸進地朝向能源轉型前進,反觀國民黨一點也不做功課,毫無任何積極作為,國民黨要中火不燒煤,又不要三接,絲毫沒有顧慮到穩定供電的長期需求,毫無掩飾就是一個短視近利、消極怠惰的在野黨!

我們可以理解顏寬恒先生投入區域立委補選,想要服務台中在地鄉親的心,但第三接收站的興建不是脅迫台中人吞下500萬噸的燃煤,而是讓台中人可以脫離空汙噩夢的可行做法,所以三接遷離公投案要投不同意、不要讓三接停建、不要讓供電缺口,讓北部自己滿足區域供電需求,才能做到顏先生所言「對人民有利、健康有益」。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台中市人 李瑩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視中國打壓!朱立倫堅持出席「國共論壇」 汪浩痛批:豬隊友吃裡扒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