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工作快樂嗎?《面試趣》調查上班族竟破5成「想換工作」:正面僅14%
根據《面試趣》2021工作滿意度調查,有超過5成上班族想離職「轉換跑道」。(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2021進入年末,不少上班族紛紛開始針對未來職涯進行規劃,除了薪資、年終,工作時是否獲得快樂與成就感,也成為員工的考慮因素之一;面試心得交流平台《面試趣》特別以「你工作得快樂嗎?」為題,發起問卷調查,發現僅有14%的工作者,認為自己工作是快樂的,更有54%工作者指出「非常想」換工作。

更多新聞: 電商雙12拚搶客「出招」!最高回饋37%冬季旅遊行程下殺66折

面試趣面試心得交流平台於11月展開問卷調查,指出根據調查結果,僅有14% 的工作者給予目前的工作肯定,認為自己工作是快樂的,而40%的工作者表示覺得「還可以」,46%認為自己工作「不快樂」。更進一步瞭解求職者對於現況的應對方式,結果顯示有超過54%工作者在面對「目前的你會想換工作嗎?」這問題時,選擇了「非常想」這個選項!35%選擇「不排斥換工作」,僅有11%覺得「不想換工作」。

你工作快樂嗎?《面試趣》調查上班族竟破5成「想換工作」:正面僅14%
《面試趣》2021工作滿意度調查。(圖/《面試趣》提供)

根據分析也發現,對於求職者們來說,最令人感到心累的兩大原因,分別是「覺得主管或同事相處難」與「對薪水或獎金不滿意」。《面試趣》回應,台灣工作者一天工作的平均工時,大約落在9小時,超過我們一天三分之一的時間,換句話說,若與主管、同事相處得不好,那一天就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可能會處在負面情緒或承受壓力的狀態下,就算工作再怎麼有成就感,也很難開心的工作。

《面試趣》指出,這也是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會探討的「情緒勞務」議題,面對無形且無酬的情緒勞務,工作者多少都會感覺「被耗損」,累積久了自然就會感覺不快樂。而薪資不滿意的問題,我們認為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薪資不透明」這件事上,多數人都會帶著預期進入這份工作,但開始工作後卻發現,薪資跟當初說好的不太一樣,且另外大部分的公司都有薪資保密的政策,所以也很難知道自己在公司的薪資到底是有被好好對待,還是被虧待的那一邊。

《面試趣》認為,這與近兩年的疫情也有絕對的直接關係,由於疫情狀況不明,多數的公司都會採取保守的策略,保守的徵才、保守的給薪,間接影響了求職市場的職缺數量及競爭性,想換工作的求職者被迫只能繼續等,無法在現況下做出改變,工作者的不滿意度也跟著提升。

更多新聞: 機捷將滿5周年!第1億位幸運兒可「免費搭1年」加碼再抽iPhone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