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研院P3實驗室內疑交互感染 陳時中:桌面、門把驗出病毒
陳時中也說,實驗室桌面、門把都有驗出病毒,不過病毒量已經偏低。(圖/民視新聞)

曾任中研院P3實驗室的女研究人員確診COVID-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該案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可能是在某個環節出錯,導致P3實驗室內交互感染。陳時中也說,實驗室桌面、門把都有驗出病毒,不過病毒量已經偏低,不排除環境裡面有感染的可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研究員染Delta曾到淡江推廣部上課 陳時中證實:匡列1師12生集檢所隔離

中研院確診女研究人員(案16816)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病毒基因序列和P3實驗室使用的Delta變異株相符,與6到9月本土Delta變異株之病毒序列均不同,初步調查感染源是在P3實驗室。

中央研究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處長陳建璋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經調查,案16816在11月時第二次被老鼠咬到,被咬到同一天,同時有3個人分別操作3種不同的病毒株,分別為原始武漢病毒株 、Alpha英國株、Delta病毒株,案16816操作的是Alpha的老鼠,但是感染的是Delta,不排除P3實驗室內有交互感染的可能性。

陳時中補充說明,案16816感染的是Delta,有可能是在操作、穿戴緩衝區的地方有交互感染到的。

陳時中接著指出,專家團隊進駐採檢環境,實驗室內的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但因距離當時已有一段時間,Ct值偏高、病毒量偏低,後續會進行基因定序;另外,實驗室外環境採檢都是陰性,不排除環境內有感染的可能。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說,今天上午已採檢院內下水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研院確診女染疫案 171人初步採檢狀況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