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人間國寶」廖瓊枝拒絕赴中國教歌仔戲 堅持留在台灣原因曝光
曾受中國邀約,廖瓊枝老師特別在節目裡曝光「堅持留在台灣」教歌仔戲的原因。(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翁語岑報導

歌仔戲過去是台灣民間興盛的傳統戲曲,不過隨著時代演變,這項傳統技藝逐漸式微,不禁令人感到惋惜。國寶級人物廖瓊枝老師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在節目《新聞觀測站》分享一路以來演藝歌仔戲的心路歷程,高齡86歲的她,除了成立基金會、劇團,近日還出書,希望可以將畢生歌仔戲絕技盡力傳承。多年前曾受邀到中國教課卻毅然決然拒絕邀約,廖瓊枝老師也特別在節目中曝光「堅持只留在台灣」的原因。

更多新聞: 年前出貨旺! 電商揭搭載「這功能」超搶手賣翻

廖瓊枝有「台灣第一苦旦」、「人間國寶」的稱號,如今雖然退出舞台,但仍努力站在歌仔戲教育第一線,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兼任教授。廖瓊枝在節目中談到,很高興可以幫歌仔戲做宣傳「學歌仔戲最基本的,唱腔比較多,唱唸就是歌仔戲最重要的,歌仔戲巔峰期,觀眾大家都會唱一兩句」,她舉例歌仔戲的經典曲目《王寶釧》演出經驗談,除了表情愁眉苦臉,哭聲張力也很重要「抿嘴是想哭時候會有的表情,情緒先接糾結在內心中,再唱出來,將情緒的轉折把握傳神」。

專訪/「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拒絕赴中國教歌仔戲 堅持留在台灣原因曝光
廖瓊枝老師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分享一路以來演藝歌仔戲的心路歷程。(民視新聞)

今年榮獲「傳統金曲特別獎」的肯定,廖瓊枝認為名聲很重要,可以有一個好的名聲流傳相當開心,她豁達地說「86歲這麼大年紀,人生的變化想不到,或許哪天就走了,在世的時候能為歌仔戲做什麼都願意」。希望歌仔戲可以讓代代永久流傳,所以認為傳承很重要,廖瓊枝憶起10幾年前和中國交流時,被受邀到那邊的學校教歌仔戲,友人也曾分析建議「去中國教資源條件都很好,可以教一教之後再傳授回台灣」,不過廖瓊枝深思熟慮後,覺得「如果過去了,台灣這邊沒人教的話,會斷掉」,讓歌仔戲從中國再傳授回台灣「意義就不同了」,因此拒絕中國那邊的邀約「抱歉,我不能去」,堅持還是要留在台灣傳授歌仔戲。

專訪/「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拒絕赴中國教歌仔戲 堅持留在台灣原因曝光
廖瓊枝老師除了成立基金會、劇團,還將歌仔戲經驗出版成書籍,希望可以將畢生絕技盡力傳承。(民視新聞)

去年開始,許多行業都因為疫情受到很大影響,歌仔戲團也因此很多活動都無法順利演出,演員是靠演戲生活,廖瓊枝憂慮「疫情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結束」,非常擔心演員生計,經常打電話關心,而學生都會貼心安慰回應「老師,沒事啦,政府加減有補助」,聽了之後也讓她安心不少。


即將推出新劇作品,廖瓊枝也分享年少時學習歌仔戲的過程,22歲進入歌劇團,要自己獨立化妝、綁頭髮,哭功戲需要非常有感染力,那時還不懂怎麼用眼神、臉部表情來呈現,都會在梳妝好之後坐在戲台那邊看別人表演,學習摸索表情和嘴巴上,喜、怒、哀、樂的分別跟著學。一直非常希望優良的歌仔戲傳統可以永遠傳下去,讓新一代的年輕人可以接觸到這項傳統文化,廖瓊枝覺得國小階段最適合學習歌仔戲,身段比較軟,學習力也快,她認為台下的掌聲,對表演者來說很重要,能激勵興趣,受到鼓勵就會更加認真表現。

專訪/「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拒絕赴中國教歌仔戲 堅持留在台灣原因曝光
廖瓊枝說,希望名聲可以留給下一代做榜樣,要讓歌仔戲一直傳下去。(民視新聞)

其實,將畢生奉獻給歌仔戲的廖瓊枝從小命運就坎坷,由祖父母扶養長大的她,為分擔家計小小年紀就出去做生意,當時窮得沒錢買鞋子穿,哪裡都是打赤腳,熱也開啟了她學習歌仔戲的機緣「想得到一雙鞋子」。聽說只要學了戲,登台的時候,團裡就會送給初學者一雙繡花鞋,於是她主動要求祖母讓她去學戲,因此開啟她與歌仔戲間無法分割的命運。廖瓊枝說自己艱苦的時候,也曾「埋怨命運很差」,但到現在覺得受人尊重,不管是社會還是學業界的肯定,都讓她覺得人生這樣是值得的,「苦盡甘來很滿足」,她說「人死留名」,名聲留給下一代做榜樣,要讓歌仔戲可以一直傳下去。


更多新聞: 冷到凍未條!美女營養師揭4大產熱食物 笑曝吃完「自己當暖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