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喊話 阻擋萊豬影響台灣經貿信任度

萊豬公投倒數計時,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罕見投書媒體,表達擔憂,他認為台灣10年前就開放美牛,而且證實安全無虞,這次實在沒理由擋萊豬,學者也分析,如果這次反萊豬公投過關,恐怕傷害台灣的貿易信任度,不只美國將以關稅制裁台灣,尤其明年印太經濟架構協定,也可能失去機會。

更多新聞: 宛如恐怖電影!美國一夜30起龍捲風 「怪獸級」肆虐路徑竟比台灣還長

駐美代表蕭美琴說明,「台灣人做生意有在照規矩,台灣人可以信任,這次的公投不是來決定,我們自己要不要吃美豬,而是要決定政府該不該,依照國際市場標準,來制定我們的貿易規範。」

各界喊話 阻擋萊豬影響台灣經貿信任度

駐美代表蕭美琴,特地拍影片為萊豬公投催票,因為如果這回反萊豬公投過關,台美經貿關係恐將生變,就連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也投書媒體表達擔憂。韓儒伯表示,從2006年以來,台美貿易爭端,都以農業分期為主,美方認為台灣多次違背開放牛肉和豬肉市場的承諾,尤其前總統馬英九約10年前開放含萊劑的美牛進口,而且這些年都沒有台灣人因為食用美牛產生健康問題,如果台灣片面宣稱有萊劑的美豬不安全而禁止,顯然不合邏輯,美國的解讀是,這根本不是健康議題,而是政治角力,也將讓台灣對外的經貿信任度大受影響。

各界喊話 阻擋萊豬影響台灣經貿信任度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執行長李淳指出,「一方面這追求的是一個,沒有基礎,不會有中毒,所謂想像出來的食安權益,可是另外一方面,卻造成經貿空間極大的受傷。」

學者認為,台灣若以食安為由反對美豬進口,根本站不住腳,只會讓台灣在國際經貿上,失去談判籌碼,韓儒伯也表示,蔡總統終於邁出了正確的步伐,履行開放台灣市場的承諾,如果台灣因政治因素,背棄豬肉進口自由化的承諾,對台美關係將帶來負面影響,更強調,針對這次公投深感憂心,也希望台灣民眾慎重考慮這項長久以來攸關台美兩國的重要議題。

各界喊話 阻擋萊豬影響台灣經貿信任度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執行長李淳表示,「也許它不是新增新的(關稅)制裁項目,可是它現有的制裁項目,它退場時間往後延,影響最大的可能是,明年美國宣布要推動的,亞太經濟架構協定,美國可能透過比如說,暫緩台灣的加入,或者是讓台灣參與,但是整個時程表往後延的方式。」

無論商界或學界,都紛紛站出來喊話,希望萊豬議題,別被政治化,畢竟全球其他國家也都進口萊豬,標準跟台灣一樣,若是台灣片面阻擋,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將面臨嚴重後果。

(民視新聞/易俐廷、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宣傳四個不同意 陳亭妃再次騎鐵馬環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