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學生停課 日本牛奶銷量受衝擊

疫情影響,竟讓日本牛奶,面臨產量過剩的問題。因為旅客減少、學生停課,奶油和牛奶需求都下滑。相關協會推測,等到年底學校和公司放假之後,可能會有5千噸的牛奶必須報廢。為了搶救酪農產業,有飯店推出100%鮮乳奶油的蛋糕,甚至有地方政府乾脆發放「牛奶兌換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微台裔總裁兼執行長蘇姿丰 獲選2022年國際和平榮譽獎

香醇牛奶,是日本學童午餐常見的食品。但疫情之下,它的銷量卻意外受到衝擊。日本東北和北海道等地酪農,甚至在上個月(11月)接到農業公會通知,要求新年期間降低牛奶產量。

酪農業者高見澤忠明表示,「我們做農牧的都已經呈現放棄狀態,產量過剩我們也沒辦法,又賣不出去雖然是無可奈何的事,但要是這樣持續下去就糟了。」

疫情影響學生停課 日本牛奶銷量受衝擊

由於日本近幾年,頻頻爆發奶油缺貨潮,各地酪農努力增產,加上今年夏天氣候涼爽,產量整整比去年多了17萬噸。偏偏新冠病毒來襲,餐飲店和旅館的奶油、奶粉等乳製品,需求都大幅下滑。相關團體推估,等到新年前後學校放假,恐怕有5千噸牛奶,都必須報廢。

乳業團體j-milk內橋政敏說明,「生產基礎完備達到增產成效的時候,卻受到疫情影響,報廢的話除了造成酪農業者損失,從減少剩食和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也是對業界的一大打擊。」

疫情影響學生停課 日本牛奶銷量受衝擊

要避免浪費,有飯店業者,就推出100%牛奶製成的鮮奶油蛋糕,拉抬鮮乳銷量。

新大谷飯店高山剛和指出,「有這些供應商飯店才能存活,才能經營餐廳、做出蛋糕,基於這樣的理由在供應商陷入困境時,我們希望能多少幫上忙。」

疫情影響學生停課 日本牛奶銷量受衝擊

鼓勵民眾多喝牛奶,北海道的標茶町,甚至發放免費的「牛奶兌換券」。農業公會更開發新的奶茶飲品,號稱鮮奶濃度是以往的5倍,希望吸引消費者買單,幫助相關業者度過這次危機。

JA全農酪農部牛塚耕治說,「希望酪農業者生產的鮮乳,能夠一滴都不要浪費,多喝(牛乳)就能聲援、幫助酪農業者,希望能讓民眾有這樣的想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宛如恐怖電影!美國一夜30起龍捲風 「怪獸級」肆虐路徑竟比台灣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