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女助理傳遭霸凌 原負責人:認知不同

中研院染疫案,越滾越大,染疫前助理的直屬主管,正是18年前染煞的研究技師詹家琮,他接受採訪表示,稱女助理出勤狀況不佳,至於實驗室的環境不但被驗出殘留病毒,先前助理兩度被老鼠咬傷,程序卻沒有按照SOP通報,他則澄清,因為他當時研判女助理不會因為被老鼠咬感染病毒,屬於低度危害,才會沒有再往上通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北方部分空污被吹散! 鄭明典一張圖曝:有部分往韓國、日本方向漂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可以釐清說不是從社區來的,所以他的一個感染源在實驗室,經過基因定序的比對這是清楚的。」

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確定中研院染疫女助理,就是在實驗室裡頭感染的,其中更在實驗室環境中採驗到陽性病毒。

染疫女助理傳遭霸凌 原負責人:認知不同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實驗室裡面是有幾個點,是有採到陽性的,桌面門把有一些處所,不過Ct值因為有過幾天,所以Ct值算高,我們相關可以定序的我們也會做,第二個實驗室以外的全部都是陰性。」

染疫女助理傳遭霸凌 原負責人:認知不同

不過有P3實驗室人員透露,病毒本來就有可能存在實驗室內各個角落,研判環境感染可能性低,不然同實驗室的另外2位同仁,也早就因此感染,認為是女助理操作動物實驗過程不慎感染。但明明該是最嚴謹遵循SOP的P3實驗室,怎麼在女助理10月第一次被老鼠咬傷時,知情不報?時任中研院P3實驗室負責人的詹家琮表示,因為當時判斷女助理不會因為被老鼠咬到就感染病毒,研判是低度危害,因此按照SOP,才會沒有呈報院內上級。否認呈報系統斷鍊。

中研院學術與儀器事務處長陳建璋說明,「個案被咬的時候,他有通報基因體實驗室的長官,但是該實驗室並沒有繼續往上通報,那原因還待查。」

染疫女助理傳遭霸凌 原負責人:認知不同
不過外傳女助理遭到霸凌,詹家琮澄清絕無此事,是這名女助理,在10月15日第一次被老鼠咬時,因為實驗室管理人不在,所以呈報給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生物安全官,事後直屬主管認為她沒有按照流程回報,因而訓斥,但女助理不能接受,雙方對訓斥表達方式有不同理解,才會說是被霸凌,甚至連11月第2次被咬都沒通報。
染疫女助理傳遭霸凌 原負責人:認知不同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首先懲處的部分,等我們調查報告出來,依照我們既有的規定,這方面我們會進一步來釐清。」

詹家琮進一步表示,這名女助理工作表現不好,又經常請假,面對外界質疑、究責,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親上火線,除了調查實驗室病毒外洩原因,更要離清女助理聲稱遭霸凌案外案。

(民視新聞/林恩如、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板橋車站施打站最後日 長輩來打第三劑 衝高第二劑涵蓋率 祭百元禮券拚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