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戶外課程 學習與土地共生!

雲林縣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位在山上,雖然地處偏遠,但由於景色怡人,加上豐富的環境資源,給了學生走進山林的機會,學習與土地共生,也因此發展出多樣性的戶外教育課程。

更多新聞: 高雄「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成果展登場
雲林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戶外課程 學習與土地共生!


孩子們響亮的聲音迴蕩在校園中,一群來自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的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登山前的暖身運動,為即將出發的大尖山之行,做好萬全的準備。

雲林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戶外課程 學習與土地共生!


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學老師戴慧茹說,「在我們學校來講的話,其實山就在我們旁邊,所以我們就活在山中,孩子每天都享受,這個山上外地來的人會讚美的景色,所以他們保持著,我與山在一起的心情,然後會用一個尊敬,然後感謝的心去爬山。」

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學學生姚丞宇說,「我叫姚丞宇,今年五年級,今天來大尖山就看到很多植物,因為我喜歡運動,所以爬山也是練持久力跟耐力,所以我喜歡爬山。」

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學的戶外課程內容,從國小低年級到高年級循序漸進,在課堂上學習認識動植物,擴展到學生走入山野之間,親自認識周圍的自然生態,甚至最終以挑戰百岳登頂為目標。

雲林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戶外課程 學習與土地共生!


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學校長陳清圳說,「我們在三四年前曾經做過一個調查,大部分的學生一個禮拜,只有將近三十分鐘在戶外,有將近一千多分鐘是在3C產品,那這樣的一個孩子跟山林失去連結,那你會發現他會在一個人的發展裡面,會失去某些能力,跟真實世界做連結這樣的一個基礎,其實是國家很重要的一個,十二年課綱裡面很重要的精神。」

雲林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戶外課程 學習與土地共生!台灣有三分之二的土地,都是山區的地形,山就像是孩子們的自然教室,孩子的學習不再只侷限於課本內,而是透過與大自然接觸,發展出更完整、更健全的生活智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頭痛可別「蒜頭塞耳」! 中醫師:感染嚴重恐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