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劑AZ對Omicron無保護力?陳時中:過度解讀

今天第18期疫苗開放BNT預約,100多萬人符合資格,截至下午已有超過14萬人預約。但全台近700萬名兩劑AZ族,醫師沈政男卻拿研究數據聲稱,兩劑AZ的對Omicron的保護力幾近於零,第三劑打AZ也是白打。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回應,國際共識的確認為會降低,但不會是零,過度的解讀不好。

更多新聞: 農委會評選台灣第一!翁章梁推阿里山咖啡

武肺疫苗開打第三劑,花博也能打半劑莫德納,截至週一,全台有三萬多人接種,占符合資格五成左右,而平台預約也進入第18期,只提供BNT一二劑和混打,想打其餘廠牌可到指定醫療院所掛號。但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全台近700萬人打了兩劑AZ,其實對Omicron變異株,似乎保護力有限。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所以兩劑AZ對Omicron是不夠的,那可是已經有人打過兩劑AZ了,所以還是要打第三劑甚至第四劑,如果是新的人的話,目前就是建議,還是選效果比較好的疫苗,比如說mRNA疫苗來接種。」

三劑AZ對Omicron無保護力?陳時中:過度解讀

醫師沈政男引用期刊預印本指出,如果接種兩劑AZ,28天後的血清抗體,拿來中和活的Omicron病毒,保護力幾乎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等同是零,對比兩劑BNT,仍有一些抗體能夠阻擋。

醫師黃軒則說,根據奧地利研究,AZ+BNT混打或接種兩劑BNT,對抗Omicron,都有比較好的免疫反應,另外第三劑如果加打BNT,對Omicron的保護力,都能提高到7成以上,不過後續有待進一步研究。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保護力不會等於零啦,它還是會有一個效果,而且AZ腺病毒疫苗,它對於刺激我們,T細胞的反應是滿強的,但它可能會受到之前打疫苗以後,產生的腺病毒抗體的干擾,會使得第二劑或者第三劑,保護效果會有點減少。」

三劑AZ對Omicron無保護力?陳時中:過度解讀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在全世界的一個主流的意見,還沒有人認為說,打疫苗會把保護力降成,變異株變成零的,大家的共識都是會有所降低,能夠的話及早打第三劑,有時候太過度的解讀那也不好。」

陳時中說重點還是在個人防護,至於高風險族群是否縮短第三劑間隔,或是兩劑AZ族是否打全劑莫德納,指揮中心將找時間和專家討論。

(民視新聞/陳子凡、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聯過年前凍漲! 董座林敏雄:要讓大家好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