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教召不公平? 59萬退伍士兵有39萬從未被教召

國防部規畫明年推出新制教召,卻被質疑有不公平的現象,以義務役士兵來說,過去8年退伍人數約59萬人,卻有近39萬從未被教召過,包含士官、軍官都有類似狀況,國防部回應教召都是電腦挑選,但為增加公平性,8年內未召滿4次的軍士官,將延長到12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日安全對話登場! 安倍喊話:台灣要崛起「有資格加入CPTPP」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規劃2022年起啟動新制教召,包括從7天延長到14天,2年一訓改為年年施訓,射擊訓練和戰鬥教練時數大幅增加,卻被爆出教召比例不均。

以退伍8年的義務役士兵為例,近59萬的退伍人數中,高達38萬人從未被教召,也有超過10萬人只被教召1次;退伍12年的士官10萬人,也有4萬6千人沒被教召過,軍官部分1萬1千人,有4000人沒收過教召預告書,立委直呼這實在不公平。

後備教召不公平? 59萬退伍士兵有39萬從未被教召

立委(民)陳亭妃表示,「有六成五的士兵並沒有被教召過,但是甚至是有人,已經被教召過3次,教召就是要更透明,更公平更公開,讓我們所有的士兵,或是軍官士官在被教召的時候,可以很清楚了解自己的責任,跟自己的義務,而不要有所謂的不公平對待,而產生自己內心的差異感,甚至是對於這個政府有不滿的狀況。」

喊話別讓後備軍人產生相對剝奪感,國防部則回應為了顧及公平性,已經作出部分調整後備教召不公平? 59萬退伍士兵有39萬從未被教召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明,「教召都是採用電腦選人的方式,為了符合公平性從今年開始,八年內沒有召滿四次的,軍士官身份的後備軍人,編管時間也已經延長到12年,在新式教召的做法上面,也是以後退先用的原則來辦理。」

強調「後退先用」原則,不希望讓教召問題,影響後備軍人戰力。後備教召不公平? 59萬退伍士兵有39萬從未被教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獨派站出來 呼籲民眾投下四個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