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日安全對話登場!  安倍喊話:台灣要崛起「有資格加入CPTPP」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民視新聞翻攝)

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登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致詞時表示,台灣、美國及日本等三國有共同重要的「課題」,也就是不能失去對自由的、人權、法治及民主的信念,特別是台灣「必須扮演一個領導者」,因為台灣值得。他高喊:「崛起吧!台灣」,呼籲美、日等國應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台灣的下一代種下希望種子。

更多新聞: 中國鐵殼船闖台海域 搶撈土魠魚

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今天登場,安倍晉三特別透過預錄影片方式發表演說,他對著鏡頭說到,台灣在1996年舉行首次總統直選,誕生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而那年也正是台灣民主紮根時刻。他說,今年是台灣總統直選25週年,樂見台灣以「民主實體」的身分出席美國民主峰會。

安倍晉三也引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言:「民主並非偶然。」有賴大家必須捍衛、奮戰、鞏固且時時更新,在此少有國家能比台灣亮眼。他指出,台灣、美國及日本等三國有三個共同重要「課題」。第一,台灣、美國與日本有一個重要的共同信念,就是堅信自由、人權、法治及民主。在香港民主黯淡的此刻,台灣奮起對全球民主的信心更加重要。

再者,安倍晉三也說,不對民主失去信念,民主雖然混亂、費時亦傷身,但民主永保年輕,可 以汰舊換新,其力量是由內而發,並非由外部或自上而下的施壓,使民主得以長期強勁。最後,當台灣及其民主遭受威脅,對日本尤其是極大挑戰。

「在此,台灣必須扮演一個領導者,因為台灣值得。」安倍晉三補充說道。

「崛起吧(rise up)!台灣。」安倍晉三說,推動全球民主是至關重要,特別是香港民主幾近無發展餘地之際,台灣必須現在就行動。他表示,當中國威脅持續逼近,台灣的民主遭受挑戰,日本也是如此,因此美、日互動也更為緊密。

話鋒一轉,安倍晉三也提到,澳洲、日本發起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前身),成員國之間是珍惜國際規則、秩序,英國有資格成為其會員,而台灣也毫無疑問是如此。最後,他強調,美、日等國應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而為台灣的下一代種下希望種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學員上車前忘檢查!駕訓老師手擋安全帶提示被推開 無奈白眼笑翻網